English

五指山市草办村党员带头由“后进”变先进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草办村是个黎族村。一年前,这里的村民生活勉强解决温饱,打架斗殴、毁林烧山等现象更是时有发生。但草办村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综合载体,党员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建设新家园。现在广大村民已脱贫致富。草办村也由一个昔日的“后进村”变成了当地闻

名的先进村。这被人们称为民族山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草办村共有党员51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村党支部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引进资金和技术,先后创建了60亩芒果基地,80亩槟榔基地和50亩“皇帝蕉”基地。他们还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和生态经济,带领村民养殖鸭、鹅15000多只。

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陋习和落后的生产方式,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谐乡村”主题实践活动中,党员带头使用沼气,不上山砍柴、不捕食野生动物,带头做到“牛入栏、猪入圈”。36名党员还带头卖掉水牛买“铁牛”,在他们的带动下,如今草办村158户都用上了“铁牛”。

对此,草办村支部书记黄泽新说:“自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广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一改过去极少关心群众,服务意识淡薄的思想,处处为群众带好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现在村里发展经济的路子宽了,党员就有更多时间去谋取更大的发展之路。去年台风‘达维’给草办村带来严重损失,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带头抢修被损坏的公路和水利设施,展现‘党员带头干,人人比贡献’的动人场面。”

基层群众访谈

该支部60多岁的老党员黄文章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带头致富的本领提高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这才是群众中党员的形象。许多群众反映,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非常及时,搞不搞结果就是不一样。”

村民黄德飞则兴奋地说,过去我们村是脏乱差的典型村,随地是猪牛粪便,垃圾乱堆乱倒,人禽畜杂居散乱,卫生极差。自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的草房、牛栏猪舍,按照规划改造住房和厨房,搞“一池三改”,并积极投入到村道硬化、文化室建设、栽花种草的创建工作中。现在村里环境优美,邻里关系和谐融洽,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是我已多年没有看到的新景象,这是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给我们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