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三管齐下”解决人口问题

2006-05-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致联邦会议的年度国情咨文说,人口出生率下降和婴儿死亡率上升使俄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也是政府需要解决的紧迫课题。俄是人口增长较缓慢的国家之一,1913年自然增长率是16.4‰,1926年为23.7‰。1995年以来,俄人口一直为负增长,每年减少70万人。为扭转人口负增长局面,普京国情咨文中开出了“三

管齐下”药方:降低死亡率、实施有效移民政策、提高出生率。

俄人口减少的根本原因在于苏联解体后国家经济状况严重恶化,居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死亡率上升。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贫穷、酒精及毒品滥用、生活压力剧增,以及心血管疾病、结核病、艾滋病等疾病的蔓延,俄死亡率尤其是壮年劳动者死亡率直线上升。免费医疗制度的废除加剧了这种形势。俄每年有近3万男子死于酗酒。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资料显示,俄女性平均寿命为72岁,男性还不到59岁,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3倍。

俄政府去年推出了“国家优先发展计划”,总统普京亲自担任主席,利用经济形势出现根本改观的局面大力发展卫生、教育、农业和住房建设事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延长预期寿命。

人口下降伴随的突出问题是劳动力不足,需要移民来补充。俄辽阔国土面积1707万平方公里,而人口目前只有1.42亿。俄一些大型工矿企业、建筑工地随处可看到口音浓重的前苏联共和国的工人。在首都莫斯科,清洁工人、公交车司机等工作几乎全由塔吉克人、乌克兰人、摩尔多瓦人包揽。但是,俄对外来移民涌入总体保持高度警惕。目前在俄生活、工作的外国移民大都为非法,人数在500―1400万,但从俄移民部门取得劳动许可的外国工人仅约75万人。

此间移民问题专家指出,对非法移民大赦是改变俄既没有移民战略也缺乏法律管理的有效办法。俄联邦移民局去年11月宣布,2006年将对约100万名非法移民实行大赦,主要是中亚一些共和国的移民,他们同俄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懂俄语,更容易适应俄环境。

提高生育率是国情咨文的一个重点问题。上世纪70年代以来,俄平均每个育龄妇女只生1.1个孩子,而保持人口稳定需要每个育龄妇女平均生2.4个孩子。俄权威机构的社会调查显示,俄大部分妇女只想要1个孩子,打算生3个孩子以上的妇女不到10%。就此,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公布了奖励生育的十年计划,有头胎孩子的家庭月补贴金将从现在的700卢布(约合26美元)提高到1500卢布,二胎的补贴提高到3000卢布,直到孩子1岁半为止。普京还建议把监护人和领养家庭抚养孩子的款项增加一倍,不少于每月4500卢布。

对普京总统的“人口新政”,俄社会各种看法不一。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伊斯哈科夫说,国情咨文涉及俄每个人的利益,远东居民“高度赞扬总统要解决他们急待解决的问题的愿望”。有的舆论则认为,这种补助不过是杯水车薪,特别是在莫斯科这样消费水平奇高的大都市。(本报莫斯科5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