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在罗马尼亚议会发表重要演讲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戚德良、吴定保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8日电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在议会宫发表了题为《深化传统友好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演讲。(全文见8版)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

分,吴邦国委员长在罗马尼亚众议长奥尔泰亚努的陪同下来到议会宫罗蒂塞厅。与会的罗马尼亚参众两院议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热烈鼓掌,欢迎吴邦国委员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发表了重要演讲。他首先向罗马尼亚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积极回顾中罗传统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他重申,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与罗马尼亚的友好关系,始终把罗马尼亚视为中国在欧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传统友谊基础上的中罗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谈到中国与欧盟关系时,吴邦国指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欧之间不存在根本利害冲突,也不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欧盟国家有较强的经济科技实力,中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和深化中欧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稳定。中欧建交30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欧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可以说,现在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

中午和晚上,罗马尼亚参议长沃克罗尤、众议长奥尔泰亚努分别为吴邦国委员长举行了宴会。

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