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关村海淀园成功培养CSDP认证新人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村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培养的首批CSDP学员中,第一个参考者李波顺利通过认证,几年前吹皱软件业界一池春水的CSDP认证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CSDP是英文全称Certifie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的缩写,代表国际软件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它是IEEE(国

际电子电器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学会)向全世界颁发的软件开发方面的认证考试项目,是对软件行业高端人才如何按照国际标准从事软件项目及产品开发和管理的认证。它不仅是软件行业高级人才的标准,而且是国际软件高级人才的标准。全球仅550多人通过此项认证,我国仅3人通过。

2002年,IEEE-CS向全球推出CSDP认证,北京有十几人参加考试,最后仅王杰一人通过认证,此后CSDP认证在中国便归于沉寂。直到2005年,中关村海淀园与IEEE-CS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园区企业的国际化进程,联手铺设国际职业人才通道,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获得IEEE-CS授权,正式全面引进CSDP。

CSDP作为IEEE-CS最高级职业认证,对学员的要求很高,主要针对IT领域计算机软件业中高级技术人员。获得此项认证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对承接软件工程,特别是出口软件订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CSDP培训则主要讲授软件开发的国际标准,将成为培养我国高级软件工程师很好的平台。

尽管首期CSDP培训班旗开得胜,但谈到下一期招生情况时,研修学院方面似乎并不轻松。目前,国内CSDP认证开展的时间还比较短,参加和通过的人还太少,CSDP认证对企业和个人发展的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而认证本身成本又比较高,需要花费相当的时间。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院长袁传宽教授说:“尽管拓荒有难度,但我们还是会坚持做下去,而且也能够坚持下去,因为我们背后有地方政府支持,有权威的认证机构,我们需要的只是时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