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医师王树春的“健全”故事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志臣 通讯员 马力加 我有话说

一个残疾人,不但没有为社会、为政府增加负担,反而为国家、为社会排忧解难。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王树春为自己的残疾人生不断书写着“健全”故事。

7岁开始上学,16岁到起重机械厂当学徒工,几年后再到辽宁中医学院学习专业知识,随后在锦州市中医院实习,又到凌河区中医院进行实践工作……这在常人

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经历,但对王树春而言,却要付出多于常人几倍的努力和汗水。

2岁时,王树春患上小儿麻痹症,开始了他的坎坷人生。在学校,为了少给同学和老师添麻烦,不论春夏秋冬,无论有多渴,即使盛夏酷暑难耐,他都不敢喝水,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由于行动的不便,他只能在别的同学洗完脸走后,看见谁的脸盆水未倒偷偷地洗洗脸。在机械厂工作期间,每天下班回到家,无论多么劳累,他都要拿起中医或中药的书看一会,有时班上空闲,别人在聊天或者玩扑克、下象棋,他从不参加,只要有时间就看书。

靠着顽强的毅力,王树春终于获得了中医师证。不甘心现实生活的他,1980年第一个在锦州市挂起了私人诊所的牌子。

90年代初期,他被聘到锦州军分区医院工作,1994年,王树春成立了锦州市古塔区红十字会门诊,每天接待的患者达七、八十位,他在锦州地区已小有名气。

近二十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甲亢)、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脑供血不足等疾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尤其对再生障碍性贫血及各类血液病等不治之症的治疗显著。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他时刻不忘钻研祖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2002年6月,他集资成立了锦州市王氏中草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制出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愈瘿胶囊、治疗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愈血胶囊,均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现正在进行Ⅱ期临床工作。

2004年锦州市最大的一家民营综合性医院锦州仁爱医院在他的努力之下成立了――王树春的创业之路是艰辛的,也是硕果累累的。他现在已经是锦州仁爱医院、锦州市王氏中草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锦州双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王树春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他时刻不忘关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残疾人。在他的倡导下,凡到仁爱医院就诊的残疾患者,免收挂号费,检查费,药费及治疗费将免收20~30%。王树春做成1000张免费就医卡,总价值10万元,持该卡就诊可免收挂号费、检查费、化验费、治疗费及药费。2004年10月仁爱医院将这1000张免费就医卡交给锦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通过他们发放到锦州市家庭贫困的残疾人手中。1000张爱心卡帮助1000个有困难的残疾人治疗疾病,1000张爱心卡也温暖了1000名残疾人的心。

去年春节期间,听说辽宁省残疾人联合会的残疾运动员,为了备战2008年奥运会,春节也不能回家过年时,他深受感动。对健全人来说这种高强度的运动都很不易,何况残疾人呢?于是他捐赠人民币1万元,分别发给这些刻苦训练的残疾孩子们。他说:“虽然这些钱微不足道,但可以激励你们更加努力,让人们知道,虽然我们都是残疾人,但只要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完全可以和那些健全人相比,甚至还有可能比他们做得更好。因为你们不但要站在中国赛场的领奖台上,还要站在世界赛场的领奖台上。”

心胸宽广的王树春心里不但时刻想着那些残疾人,还对健全人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锦州仁爱医院与北京301医疗远程专家会诊中心合作,投资30万元,对妇女免费生殖健康咨询,免收挂号费、专家会诊费、妇科检查费、早孕检测费及各种妇科化验费;2003年5月“非典病毒”在全国各地疯狂肆虐的时候,他与中央电视台《爱心世界》栏目组取得联系,捐款1万元人民币,为战斗在抗击非典一线的英雄们尽绵薄之力;2005年国家面临着多个地区暴发禽流感病毒的考验,王树春向慈善总会捐款5千元人民币。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王树春知道,只有他自己发展了,有了能力,才能实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谋福利的心愿。他要以各种方式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