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英语告别“考级”指挥棒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杨克功 周振国 本报记者 王金福 我有话说

应试教育带来“哑巴英语”

让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进行英语教学改革,源于四年前的全军院校基础课统测。原本精心准备、志在必得的奖项,没想到却在英语应用上栽了跟头。之后的一次问卷调查更是让校方大吃一惊:全校竟有55%的学员在课堂上很少开口!这就是说,一多半学员学的英语是

“哑巴英语”!因出于对以通过“四六级”考试为目的英语应试教育的厌烦,学员中竟有35%对英语学习不感兴趣!英语如何教?因循守旧注重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是注重能力培养?经过考察和分析研究,摒弃应试教育模式,依托信息技术优势,全面启动以“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革新教学手段”为内容的“英语创新教学”成为该校的选择。

“四六级”不再是英语教学“指挥棒”

原来英语考试主要是通过选择填空、阅读理解来推断学生的能力,缺乏能直接观察语言能力的教学方式。为提高学员的综合应用能力,学校将原来以阅读理解为主转变到以听说为主,把大学英语课程分为“读写译”和“视听说”两大模块体系;在教学模式上,推行崭新的“基于网络教学+大班课堂授课+小班面授”的分类指导教学模式。教员重新拣起了搁置多年的“备课本”,并参与研制英语教学网站、开发辅助教学系统,以便使学员通过校园网,随时随地学习英语。课堂教学采用多媒体技术,营造文、图、声、像并茂的立体教学环境。

为给英语教学正确定位,学校将以“四六级”为评估手段的“指挥棒”调整到听说和实用上来,改变了以单一的考试决定成绩的方式,采取“过程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相结合,将学员参加各种教学活动的表现、记录及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综合评定,给予学分,变以“考”促“学”为以“导”促“学”。

英语教学开辟第二课堂

为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学校专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校园增设了英语“记忆区”、“对话区”,完善“英语角”和“英语广场”,组织“超级英语”系列竞赛,开展“课前十分钟英语秀”活动,开通无人值守英语广播电台……一时间,“ABC”充斥着校园的每个角落:“My friend, have you spoken English today?”(“朋友,今天你说英语了吗?”),教学和学员生活区,到处都有这样的提示;学员宿舍楼道内,回响的是学员自办的英语广播;林间湖畔,听到的是英语会话声和交谈声。外语系主任刘建国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教改试点就像是一次震动,产生了强烈的‘雪崩效应’,现在学员讲英语,再也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

两年多的教改实践,学员的“读、说、听、写、译”能力大大增强,综合运用能力大幅提升。外语系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100%的学员敢于当众张口讲英语,课堂上积极大胆地发言,95%以上的学员较好地掌握了会话技巧,语言表达思路清晰、语音语调基本正确,90%以上的学员能听懂英语广播、能进行一般英语交流、能进行初步写作与翻译。

以全国首届“莫高杯”青年世纪风采电视大赛金奖得主谢康敏、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赵菁为代表的一批学员,相继在大学生英语竞赛、英语辩论赛、双语演讲比赛等全国性大赛上,在与一些国内著名高校外语专业队的角逐中屡创佳绩。去年5月,该校一二年级学员组团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4人获全国特等奖,7人获全国一等奖。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英语教改示范院校评审中,该校作为全军唯一一所院校,跻身全国30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院校”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