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圈养大熊猫全球首次野外放归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国家林业局和四川省政府近日在卧龙自然保护区共同组织实施了全球首次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

放归的“祥祥”是雄性大熊猫,2001年8月25日出生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是人工圈养繁育的,并经过长达3年的野外生活培训。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祥祥’野放标志着中

国大熊猫保护工作开始从加强野外救护、强化人工圈养阶段向野化放归新阶段迈进,也标志着我国其他濒危野生动物野化放归工作的开始。随着我国濒危野生动物圈养繁育技术的成熟,圈养种群数量不断增多,已经基本具备了向野外提供种源、开展野化放归的条件。”

为尽早实现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复壮野外种群的目标,2003年7月8日,“祥祥”被放到2.7万平方米的圈养场,次年9月15日被放到24万平方米的二期中型培训圈进行野化培训。今年2月,经科学家鉴定,“祥祥”已具有野外生存能力,可以放归到野外栖息地。

放归野外的“祥祥”被科学家套上了无线电信号跟踪装置和GPS定位项圈,不但将为以后野放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提供尝试和借鉴,还可以在“祥祥”行为异常时及时提供救助。

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说,要达到国际公认的100年维持生物多样性95%的水平,大熊猫圈养种群应该达到300只。为了缓解野生大熊猫小种群近交衰退,增加野外种群遗传多样性,我国科学家已经制定了圈养大熊猫野放的短期与中长期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