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锡亚琴冰川何时“化冻”

2006-05-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本月下旬,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官员即将举行第十轮有关克什米尔问题的战略对话,而就在巴代表团准备起程访问新德里前夕,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17日在议会发表讲话,称印度将不会从锡亚琴冰川撤走一兵一卒。这位以强硬著称的国防部长在本月9日视察印控克什米尔的查谟市时说,印不会减少目前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穆克吉说

,“撤军依赖于安全形势的改善。若发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武装袭击行动不断增加,印军将来还可能增兵。”穆克吉同时指责巴基斯坦未能清剿其境内的恐怖组织训练营,并称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仍有59个这类训练营。穆克吉的谈话无疑给即将举行的两国战略对话蒙上了阴影。

自印巴2004年启动全面对话进程后,巴方一直要求印度减少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驻军。目前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印方一侧,驻扎了约6万印度边防安全部队的军人以及数十万警察和准军事人员;巴方一侧也驻有将近10万军队,而此前一直有报道说,印度政府已原则上同意从锡亚琴冰川分阶段撤走自己的军队。

锡亚琴冰川位于巴控克什米尔的东北角,总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486米。1962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划分边界时确定两国边界延伸到锡亚琴冰川东北的喀喇昆仑山后,当时印度政府未表示异议。第三次印巴战争后两国签署的《西姆拉条约》也未明确划定锡亚琴冰川界线。1984年,印军发动了“梅夫道”战役,抢占了冰川的两个山口,基本上控制了该地区,而巴只控制了南边的格央拉山口。从此,印巴两军在冰天雪地里进行了长达20多年的武装对峙。锡亚琴地区位于中巴印三国边界,是三国之间交通要道上一个举足轻重的战略制高点,但这一地区终年被冰雪覆盖,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5℃,完全不适合人类居住。双方驻军不但要忍受严寒和高山缺氧的折磨,还要时刻面对比敌方炮火更为可怕的雪崩。20多年来,至少数千名印巴士兵长眠于此,其中只有3%是死于双方的炮火。目前仍有7000名印军和4000名巴军在这里“严阵以待,虎视眈眈”。此外,占据山顶的印军只能依靠直升飞机和雪地车辆供应辎重和给养。有专家估计,锡亚琴冰川让印军每年花费4.38亿美元,而巴基斯坦则每年花费1.82亿美元。锡亚琴地区虽然狼烟时起,但印巴谁都无力把对方赶出这片“冰血交融”的土地。随着印巴和平进程的推进,维持在锡亚琴的大量武装部队已无太大价值,虽然印巴双方谁都不愿意首先撤军,但还是围绕着这个问题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对话。

印巴争执的焦点是对“实际地面位置线”的理解。印度控制了锡亚琴主要关口和三分之二的土地,认为应维持现状,而巴方认为“实际线”应从停火线向东延伸至喀拉昆仑山口。双方立场迥异的根本原因在于锡亚琴的军事形势关系到克什米尔全局,克问题不出现转机,锡亚琴冰川的军事“化冻”也只能在原地打转转。2005年以来,印巴两国关系全面缓和,被枪炮分隔了58年的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开通了号称“和平大篷车”的穿梭巴士,随着印巴互信措施在各个领域的加强,锡亚琴冰川军事“化冻”也出现了转机。2005年6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视察锡亚琴冰川时表示,印度必须找到办法结束和巴基斯坦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对峙,把世界上最高的战场变成“和平的象征”。然而印度国防部长的谈话则把已有希望化解的锡亚琴军事对峙重又“封冻”起来。夏天将至,但愿融化的锡亚琴雪水能成为弥合克什米尔伤口的生命之泉。(本报伊斯兰堡5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