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藏学研究事业取得历史性发展和进步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海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今天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发来贺电表示祝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精神矍铄地亲临祝贺。

延东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藏学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她说,2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国藏学研究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和进步。中国的藏学研究创立了较为完备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培养了人数众多的藏学研究人才,加强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藏学事业不断前进的体现和缩影。

刘延东强调指出,当前西藏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藏学研究工作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藏学研究事业关系着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关系着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发展与稳定。藏学研究工作既是学术阵地,也处在反对分裂、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斗争前沿。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做好藏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更好地为中央决策服务,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和其他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于1986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外规模最大的藏学研究专门机构。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还举行了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该奖是我国藏学领域的国家级奖项。

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活动,共收到全国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学者个人的参评作品316项,分汉文研究专著类、藏文研究专著类、汉文学术论文类、藏文学术论文类、英文研究成果类和基础资料成果类共六个大类。经评审委员会集体审议和多轮无记名投票表决,最终评选出70项成果获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47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藏汉大辞典》和《西藏简明通史》两项重大成果荣获特别奖;于道泉、东噶・洛桑赤列等15位老一辈著名藏学家获荣誉奖。(评选结果详见本报今日7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