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最大规模的三峡大坝昨日建成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远方、夏静、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5月20日电三峡大坝终于全线到顶!今日14时整,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这是三峡工程施工中的重大里程碑,意味着三峡工程提前发挥防洪、发电、航运三大效益。

冲刺,向着185米高程!13时10分,大坝顶端温度达到40摄氏度,右岸坝段最后一仓浇筑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塔带

机伸展着“巨臂”,混凝土浇筑正有序进行。13时21分,最后一车混凝土通过塔带机输料皮带送至仓内。13时40分浇筑完毕,工人们挥汗如雨,精心地振捣平整。这最后一仓的浇筑量为1017立方米,从5月19日凌晨4时开始,经过34小时的高强度作业,青云公司浇筑一大队的混凝土工杨能和李光贤等6个人完成了最后的6个立方米。

14时整,一个历史开始的时刻!庆祝仪式随即正式开始。长江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宣布:三峡大坝最后一个仓面混凝土浇筑完毕,大坝全线到顶!

现场燃放起欢乐响亮的鞭炮,建设者抹去汗水,舞动红旗,齐声欢呼!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潘家铮说:“三期工程右岸大坝是一座没有裂缝的混凝土重力高坝,创造了世界奇迹。”

整个仪式仅用了8分钟。可是我们不能忘记3080个日日夜夜。从1997年12月11日三峡大坝左岸厂房坝段浇筑下第一仓混凝土到今天,整整3080天!

8分钟的简朴,留下了抹不去的敬重,3080个日夜的汗水,汇成了抹不去的赞叹:1999年到2001年,三峡工程混凝土工程浇筑量连续3年达400万立方米以上。其中,2000年创造了混凝土浇筑548万立方米的世界最高纪录。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大的混凝土重力坝,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为1650多万立方米。坝顶高程185米;坝顶宽度15米;底部宽度一般为126米。

6月6日,右岸大坝上游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将爆破拆除,大坝开始全线挡水。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长江中下游1500万人、150万公顷良田从此解除洪水威胁。三峡工程完工后,水库正常蓄水至175米,总库容为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可削减的洪峰流量达每秒27000至33000立方米,江汉平原1500万公顷耕地免受洪水威胁。

截至今天14时,三峡电厂已累计发电量1107.99亿多度。三峡工程将千百年来白白流走的水能变成巨大的电能。2003年水库蓄水135米后,当年发电量86亿度。源源不断的三峡电,就像奔腾不息的江水流入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共8省2市。

截至今天14时,当天已有29条轮船通过五级船闸。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实现了,万吨级船队通江达海,可直抵重庆,运输成本降低37%,长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双线五级船闸截至2006年3月31日已累计通过船舶18.8万艘次,货运量8886万吨,客运量525万人次。

一个民族的百年梦想,一个国家40年论证!三峡大坝今天把梦想凝固成千年长城!三峡大坝右岸12台发电机组将在2007年和2008年完成安装并网发电。三峡工程有望在2009年全部完成,比计划工期17年提前1年,总投资节省200亿元,多发电700亿度。


三峡大坝全景图新华社记者杜华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