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亟待加强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不把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解决好,整个社会都将为农村下一代教育的缺失付出代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书记张克云日前在京作主题为“关爱儿童与新农村建设”的演讲时这样说道。

由中国红十字会主办的“博爱论坛”近日在北京拉开帷

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发展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公益事业与新农村建设”、“关爱农村最困难群体”、“发展公益事业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红十字会在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中的作用”等相关专题进行了现场演讲。

张克云在演讲中指出,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1.2亿农民工,其留守在农村的子女在义务教育年龄段的约有2000多万,而且这个数字在逐年增长。由于外出务工的农民主要是青壮年,在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的家庭中,隔代监护人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儿童的学习一般不能给予帮助;如果是单亲出去打工,留在家里的父亲或母亲由于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和田间劳动,也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去辅导孩子的学习。对于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留守儿童,家庭不完整造成的教育缺失,使他们在学业、生活、情感、品德等方面,都受到了影响,有的从小就染上了不良社会习气,有的因心理长期压抑而导致了行为偏差或性格扭曲,有的甚至成了一些“恶性事件”的主谋者或被害人。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外出务工仍然是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途径,留守儿童的现象不可避免。“如何在保证农民增加收入的同时,把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解决好,是新农村建设面临的一个挑战,而不仅仅是学术界和教育部门的研究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