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民歌艺术节成为亮丽文化名片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锐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为代表的广西节庆文化已成为一张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吸引着五洲四海的宾朋,提升了广西对外开放形象。

广西是歌仙“刘三姐”的故乡,素有“歌海”之称。1999年,在秉承壮族三月三歌节的传统基础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应运而生。在2005年全球节庆协会的行业评选活

动中,该节一举摘取“全球节庆行业奖”,并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活动”。这是我国节庆协会组织在国际节庆领域的首次获奖,也是广西节庆文化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和以往很多由政府投资办的节庆活动不同,民歌节最大的特点是市场打造,而不是由政府制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市场化运作获得了成功:一般一个节庆活动要在举办八九年之后才会实现收支平衡,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仅用4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个过程。

给民歌节算账,这只是小账,还要算一笔笔大账。

以歌为媒,南宁开始快步走向世界。8年前的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开幕晚会上,主持人几次口误把“南宁”说成“南京”;许多国内外宾客要找地图才能知道南宁的确切位置。但随着一届一届民歌节的成功举办,宾客来了,名声出去了,发展的机遇也来了。

与南宁国际民歌节同时举办的还有南宁国际旅游美食节、广西经贸洽谈会等,这使民歌节成为集文化、商贸和旅游为一体的大型节庆活动。广西不只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歌声也“吸引”不少海内外企业家到广西投资置业。在民歌艺术节期间举行的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就吸引了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中外企业和客商。2005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民歌节期间举办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共签订投资项目90个,总投资达到181.98亿元。

从2004年开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行,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正逐步打造一个蔚为壮观的“东南亚文化链”。从风情东南亚歌舞晚会、东南亚时装秀到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南宁经贸洽谈活动,犹如“链”中的珍珠,放出熠熠光芒。

由民歌节带来的“城建冲击波”也使得原来一直唱“小城故事”的南宁不吝重金妆扮自己,好客的南宁人,为迎接四方宾朋而打扫庭院,美化、绿化、亮化城市,几年下来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和现代园林风格的“中国绿城”初步显现,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