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任重道远不可懈怠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远芳、夏静、夏斐 通讯员 肖创权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5月20日电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三峡办主任蒲海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会上说:“三峡工程还非常艰巨,移民安稳致富还相当困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还需要多年的努力奋斗;大坝还要通过175米蓄水和防洪的检验;地下厂房的完建和余下18台机组的安装、运营都不可掉以轻心;泥

沙淤积和对下游的冲刷、水质保护、消落区治理等问题,必须认真研究解决,丝毫不可懈怠。”

蒲海清代表国务院对三峡大坝全线到顶表示热烈祝贺,对奋战在三峡工地的建设者表示衷心的问候,他高度赞扬了三期大坝无一裂缝的筑坝史上的奇迹,肯定了三峡建设者们无私奉献、精益求精、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他还对大坝蓄水考验、三峡移民、生态保护等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勉励三峡建设者们把三峡工程建设成为满意工程、放心工程和世纪工程。

由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主持的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庆祝大会,于今日上午9时在三峡坝区举行。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首先对三峡大坝三期工程作了全面总结:三峡工程提前10个月完成并不偶然,而是我们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对三峡建设者采取“四个统一”的民主管理。此外因为加强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三期大坝建设中取得了无一裂缝的奇迹。

参建单位代表、中国葛洲坝三峡指挥部党委书记王亚明和青云公司总经理万连宝认为,大坝三期工程坚持精细化的管理,营造文明安全的现场施工环境,积极开展创样板活动,取得了提前完工和大坝无裂缝的显著成效。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院士、长江委设计院监理部总监刘华亮分别对三峡工程精心设计,作好技术服务和质量监测,完成“零缺陷”管理目标两方面作了详细报告。

三峡工程验收组组长潘家铮院士对三峡大坝三期工程取得的成绩作出高度评价,三峡大坝是世界上最好的混凝土重力坝,三期工程无一裂缝创造了世界奇迹,“高峡出平湖”的预言随着三峡大坝的全线到顶得到真正的实现。潘院士的赞赏给会场带来了热烈的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