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要求美国取缔酷刑关闭秘密监狱

2006-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19日在日内瓦结束了对美国执行《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情况的审议,要求美国取缔一切形式的酷刑并关闭秘密监狱。这是自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首次公开接受审查。联合国1984年通过了《禁止酷刑公约》,1987年禁止酷刑委员会成立,目

前由10名独立专家组成,宗旨是负责监督缔约国履约情况。美国是公约的签署国,因而定期受到审查。

美国今年1月曾向禁止酷刑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供该委员会审议。委员会在2月公布的一份结论认为,美国司法部2002年和2004年的两个《备忘录》对酷刑的司法解释比联合国公约规定的范围窄得多,要求美国就其设立秘密拘禁中心、审讯规则和方法作出解释,并要求了解美国政府对其情报人员涉嫌在境外实施酷刑行为展开调查。该结论还认为,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基本状况非常糟糕,是“非人道”的,该监狱有酷刑现象。

美国拒绝了该结论所指控的内容,引起各方不满,就连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都提出指控。国际特赦组织向禁止酷刑委员会提交了自己的报告,指责美国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和其他监禁中心发生的虐囚行为引起国际公愤后,并没有停止虐囚行为,而是继续践踏人权。

为应对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的审查,美国此次向日内瓦派出了由国务院法律顾问博林杰尔率领,国务院、国防部、国土安全部近30名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审查委员会向美国代表团提出了上百个问题,主要涉及反恐战争性质、情报部门的审讯手段、被囚禁者的法律保障等。美国还必须解释,美国政府是否对政府各部门官员可能负有的相关责任展开了独立调查。美国代表团在答复中则以美国国内相关法律和案例来为自己开脱,其基调是美国对酷刑采取“零容忍”态度,违反《公约》属个别行为。美代表团还宣称,至今已有103名美国军人因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囚而受到军事法庭的审讯,其中89人受到处罚。另外,还有170项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禁止酷刑委员会的专家普遍认为,美国的辩解苍白无力。一位专家强调,根据《禁止酷刑公约》,美国作为缔约国不仅有义务对已经发生的虐囚行为进行调查,而且应在第一时间阻止这类行为的发生。还有专家指出,一些虐囚行为十分恶劣,但只有极少数人受到监禁,且多数人被关押的时间还不到1年。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在结论性报告中要求美国公布并关闭在世界各地设立的秘密监狱,认为秘密关押本身就是酷刑的一种形式;要求美国关闭设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临时拘留营,对那里的囚禁人员要么立即进行审讯,要么尽早释放。报告还要求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其他地方停止对外籍恐怖嫌疑人使用一切可视为酷刑的审讯手段和不人道待遇,对发生在各地的虐囚者展开独立调查,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阻止虐囚现象的重演。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份结论报告虽然没有强制约束力,但对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来说不啻为当头棒喝,到了美国正视虐囚问题的时候了。(本报日内瓦5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