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卓 我有话说

日前,笔者与几位朋友到位于北京市学院路上的一家餐馆聚会。服务生带我们来到二楼的一个包间,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正从里面走出来。餐桌上杯盘狼藉,还有一大块儿奶油蛋糕横在一个剩菜盘子里。显然,这里刚

结束了一场生日庆宴。除了剩饭剩菜之外,桌上的“回锅肉”和“红烧茄子”还有满满一盘,几乎没有动过。

“你们是大学生吧?”笔者的一位朋友问道。“对呀,有什么事吗?”其中一个穿蓝色连衣裙的女孩儿疑惑地看着我们。

“这两个菜你们不打算打包带走吗?还有这么多。”记者指着桌上那满满的两盘菜说。

“是有些浪费,但带回去也没人吃。”

“你们要是觉得浪费可以拿去吃嘛!就当送给你们了。”一个高个子男生走过来,颇不友好的回了一句,随即拉着女孩儿就走。

据服务生说,因为地处学院路,来他们这里吃饭的大多都是学生。而像这样的“小浪费”在学生当中是很常见的。

周刊点评:“浪费可耻”,这是人人皆知的事情。但是,在我们的大学生当中,浪费的现象依然严重。浪费饭菜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校园中还存在着浪费水、电、纸张等各种浪费现象。我国正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以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每个人都应该为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绘画/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