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企无缝链接 破解上学难题 淄博职业学院开“零学费”培养之先河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葳 路荣平 我有话说

近日,一条喜讯从淄博职业学院传出,该院旅游管理系与三家企业签订了“零学费”培养协议,按照协议,2006年该院旅游系将招收50名普通大中专学生,学费由企业提供。这标志着“零学费”培养工程在该院普通大中专生中正式启动。

淄博职业学院是淄博市政府主办的高等职业院校,该院自建院以来,适应市场经济对

人才的需求,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探索了“订单式”培养、“半工半读、工学结合”、学生“顶岗实习”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大中专毕业生不仅具有专业知识,而且具有很高的技能素养,受到了社会和企业界的欢迎。近年来,贫困生上不起大中专一直是该院领导和教师思考的难题,为此,他们积极与企业联系。2005年12月,与山东省重点扶植企业淄博商厦联合举办了“汽车检测与维修”成人大专试点班,招收22名贫困生,学生两年的学费全部由淄博商厦提供,学生毕业后全部安排到淄博商厦远方汽车贸易公司工作。此举受到了家长和贫困生的欢迎,来自贫困山区淄川区张庄乡的一名贫困生高兴地说:“2005年高考我考了507分,达到专科分数线,因为交不起学费没能上成大学。是学院开办的汽车检测与维修大专班解决了我的上学难题,还使我毕业后不用愁找工作,太感谢学院和企业的领导了!”

试点成功后,该院进一步加大“零学费”培养工程力度,5月10日,该院又与淄博远方大酒店和鲁中财会培训中心签订了“零学费”培养协议。按照协议,淄博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2006年将按照两家企业提供的条件招收50名普通大、中专生并负责培养,其中中专生三年学费6900元全部由企业承担,大专生三年学费由企业承担一半即6900元。按照教育部职业教育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比例的要求,理论课在学院上,专业课在企业进行。由学院和企业联合制定教学计划,学院和企业专业人员共同授课,其中,每月保证学生有3-4天在企业授课,学生实习期间,企业还酌情给予学生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费。毕业后,自愿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这种灵活的办学模式,不仅解决了贫困生交不起学费的难题,还使学院、企业和学生达到了三赢。6900元的学费对贫困生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同时,这种校企无缝链接式的联合培养模式,大大提高了大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院培养的人才更加适合企业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