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建立“五大支持系统” 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兴华 我有话说

在新形势下,山东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因材施教”,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大支持系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面对优秀大学生建立助推系统。对在政治素质、专业学习、工作能力、科技创新、文体特长等方

面表现突出的大学生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鼓励,各高校实行“优异生导师制”等制度,推动他们更好地健康成长。省委高校工委每年都与有关单位举办全省“十佳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通过层层荐评,营造优秀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面对经济困难大学生建立资助系统。目前,山东高校在校生中,贫困家庭学生约占20%,为了不出现一名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他们认真落实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助学奖学金、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从去年8月全省高校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共结成帮扶对子13080个,提供慰问钱物586.7万元,减免贫困学生学费3500多万元,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学生助学贷款1.58亿元,帮助贫困学生58457名。

面对沉迷网络学生建立帮控系统。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部门都建立起了一整套帮控系统,并确定了上网过渡学生名单,通过学生相互帮助、互相监督,并积极加强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尤其注重将沉迷网络的学生吸引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之中。

面对学业有困难学生建立帮扶系统。全省认真实施“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工程”,积极实现由“盖大楼”向“出大师”的转变,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学业有困难的学生采用帮扶责任制,或分层教学,或分组辅导,或一帮一结队子。在全省高校激励和鞭策学业落后的学生增强信念,发奋学习,迎头赶上。

面对身心问题学生建立帮助系统。各高校都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备心理健康教育的专职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解决了大学生的心理困扰。学生因意外伤害、生病住院等治疗费用,学校积极通过保险理赔中心及时给予解决,缓解了学生的经济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