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典教育重在践行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开展经典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任务。日前,两岸著名学者在京举行论坛,就经典教育的现状、问题以及推进的策略、措施进行了研讨。

国学大师钱穆之子、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钱逊教授对当前儿童读经提出几点看法。他认为:目前全靠民间力量在推动。一所学校是否开展读经活动完全取决于校长对经

典的认识,这容易导致人亡政息。他希望把经典教育纳入正规教育系统。当务之急应解决:1、读什么。针对现在的无序状态,要研究一下哪些篇目是必读的,编成读本。2、怎么读。背诵是学习经典的有效方法,但不是唯一方法。除了读背经典,还应学习包含经典思想的故事。他认为活生生的人和事都是践行经典思想的好教材。3、师资问题。现在很多年轻教师都没读过经典,没有接受过经典思想的教育。如果不培养师资,经典教育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他的看法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呼应。大家认为:经典教育不能总是“体外循环”,应进入正规教育体系;经典不光是供人读的,更是指导人去做的。只有落实到行动,推广到社会,民族素养的提高才有希望。

台湾华山书院王才贵教授在为内地儿童的读经活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对钱逊教授的意见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不管是否能把读经纳入正规教育,民间都要先干起来。当务之急是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从口号变成实践。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副主任徐国宝先生传达了一个信息:“今年两会期间,天津代表团提交的‘在中小学开设传统文化基础课’的提案,从内容、课程到师资,考虑都比较成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看来将经典教育纳入正规教育系统是有可能的。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孔子学会、全国政协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均在会上就“国学如何走近国人、如何融入社会生活”发表了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