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您天天看着我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妈妈:您好!

在这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想给您写信。这种冲动已经在我心头酝酿了好久,每次给您打电话问您在干什么,您总说在看信,看我以前写给您的信。每当我听到这个回答时心里总是有一种触动,老人其实在心里就这点要求,拿着孩子的信就好像是自己的孩子在跟前,用手

轻轻地抚摸着,有时还不停地吻着,说着,爱着。而不像电话,虽然能听到声音,但电话一挂断就什么都没有了。剩下的只有空空的心,对吗,妈妈?为了能弥补您因为对我的思念而劳伤的心,我暗下决心要重操旧业,每月给您写一封信。可就这点孝心一直搁在心里已久,直到今天我的良心再也拖不下去了,才给您写信。我知道您不管女儿写什么,什么时候写,都是非常地高兴,非常地满意的,对吗,妈妈?

好久没有给您写信了,我都不知从哪儿下笔。我是咱们大山里长大的孩子,走出大山整整23年了。刚离开家那时,咱们那儿没有电话,我一想您就给您写信,而且一写就是5、6页。我这边写得欢,当然您那边读得也乐。要是我有一阵子不写信,您准着急。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可是咱们那儿走信一般得十来天,记得咱们走得最长的一封信有20来天,邮递员要等一批信才去送一次。那次可把您急坏了,您一边擦着桌子,一边掉着眼泪,千呼万唤就是得不到我的一点声音,现在想起来可真难为您了。当时要是有一个电话,您的一切担心在几秒钟内就可以消除了,可没有电话的日子却让您的心整整悬了20多天。

妈妈,这电话虽然好,但是,从有了它以来我再也没有给您写过信,让您少了点什么,老把旧信拿出来读。而且您还给每封信都编上了记号,分了类。在您想哪封信的内容时就能快速地找到您所要的信。由于您的眼睛已经老花,我那写得本来就难看的字再一草起来,就够您认半天的,多数的地方您是猜着读,因此您最喜欢我用电脑给您写来的那些信件。

妈妈,有一件事情我始终不能原谅自己。那时上学住校,有时自己不想回家,老叫您给我捎干粮。您又要忙农活,还得管家里那么多的孩子和家务,我也不说趁星期天来给您帮点忙,就和同学闲逛去了。连自己吃的干粮也不愿来拿,老给您增加额外的负担。记得有一次您为了给我捎洋芋,一口气扛着一个100多斤的装满洋芋的蛇皮袋子爬上了一个100多米的大坡。等您上了陡坡再也缓不出气来,在地上睡了半天,才缓过了气,然后扛起袋子接着再跑,可等您跑到了车站,车子又刚走。您当时那个气呀,后悔自己要是不缓气说不定能赶上车。您气的不是您的劳动白费,而是气我没有洋芋吃。从此以后也就给您留下终身后遗症――哮喘。现在每当您哮喘病犯时女儿就感到无法原谅自己。

妈妈,女儿给您的话是永远说不完的,我记得刚要离您远走时,您的泪就像断了线的水珠,刷刷往下流,我当时不理解,还狠劲地喊您,吼您,怨您。妈妈,请接受我的一句“对不起”。您不知为我付出了多少泪水,我确实对不起您的眼泪,妈妈。您其实没有更多的要求,只是想能再过一段时间见见我,可就是这点儿愿望我都无法满足您,妈妈。不过请您相信,就像电话一样,我们几年前觉得是不可能的事,现在您不是在几秒钟内就可以听到我的声音了吗?再过一阵子您也就可以在打电话时看见我了,您不知道这个世界变化有多快,我记得刚装上电话时咱们那个欣喜若狂的样子,我有几个晚上都高兴得半天没有了声音,一个人只是静静地想这种快乐和兴奋。我一想在几秒钟内就能听到您声音,这是一种何等的快乐,这是怎样的一种变化,妈妈,这种变化还在继续,我们新的梦想很快也能实现了,现在部分地区已经开通了这种可视电话,我想咱们的地区也不会遥远了,到那时女儿保证让您天天见我一次,我们就期待着那一天的快速到来吧,妈妈。

祝您健康长寿,开心快乐!

永远想您的女儿

2006年3月14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