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苏考察记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刘德茂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新华社记者 王 我有话说
不久前,国防大学百余名军师职党委书记、专家教授,来到长江三角洲地区参观考察,真切感受落实科学发展观,给上海和江苏等地注入的盎然生机和蓬勃活力。

感受世界眼光。考察团成员登上矗立的金茂大厦。陪同参观的上海市领导介绍说,世界500强经济实体已经有300多家投资上海,国有资产10年翻了

5倍,上海作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的地位已初步确立。在绿化率达到45%的宝钢集团厂区,在洋山深水港,在可容纳8万学子求学、体现全球建筑文化艺术风格的大学城,在提供给全市15万中小学生进行国防观念教育的东方绿舟国防教育馆,考察团成员感慨良多,流连忘返,他们表示,国防大学肩负着为党培养高级军事人才的重任,必须用世界眼光来发现和培养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学校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

感受创新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处处展现出的创新发展势头,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个考察团成员。不少同志说,对比上海、江苏等地的发展,部队在创新思想方面已大大落后于地方,这种状况要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国防大学先后组织开展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更新教育理念,推进教研创新”的讨论,明确提出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其目的都是为了推进思想解放,促使观念更新,进一步摒弃旧的思维模式和观念形态,在教学科研中全面推进创新性,大胆提出新观点、拿出新举措、取得新突破。

感受特色发展。在华西村,考察团成员感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大家感到,区域差异、环境差异、资源差异,无论是哪个差异,最大的差异应该是观念上的差异,观念上的差异带来的后果是长期性的,根本性的,战略性的,全局性的。考察团成员表示:国防大学的人才培养一定要保持自身的鲜明特色,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品牌,没有特色就失去了优势,也丢掉了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