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人深思的“爽指数”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十方 我有话说

1888年,李锦记集团始创人李锦裳开始创业。118年来,香港李锦记在创造民族品牌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坚实的轨迹。设于广东的南方李锦记有限公司是香港李锦记旗下的独资公司,自1992年成立以来,不仅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中草药健康产品企业,而且提炼出了企业发展的价值观体系:“务实诚信,思利及

人;以人为本,高信高效;客企一体,追求梦想;造福社会,共享成果”。其中“思利及人”是李锦记坚持百年的核心理念。在南方李锦记的字典里,“思利及人”就是凡事先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换位思考、关注对方感受。

人是所有管理行为和资源整合的载体,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很多企业都常常提到这一点,但真正能深刻理解并付诸实践的并不多。

在南方李锦记,公司很在意员工是否处处受到尊重。即使是董事长给普通员工打电话,也会首先问:“你现在讲话方不方便?”“爽”指数则是一个更典型的例子。“爽”在南方李锦记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爽”指数考察也成了公司的惯例。“爽”指数主要考察员工对团队满不满意,工作是否愉快,事业上有无成就感等等。譬如,以10分为满分,如果一个员工自评的“爽”指数突然下降了2分,说明他非常不“爽”,有了自己的困扰,那么领导和部门同事就要特别关注他,分析他“不爽”的原因,解决他的问题,改变他的处境,转变他的心态,帮他提升“爽”指数。通过“爽”指数还可评测大家目标是否一致、各方利益是否协调,并由此产生强大的凝聚力。

南方李锦记营造让员工发挥潜力、干得痛快、干得爽的机制与氛围,能让全国30家分公司、近2000家专卖店的同事一起爽,能让庞大的企业组织保持良性健康的运行,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从事企业管理的人深思的现象。其背后的支撑体系是目标管理和高信任度文化。学习借鉴这种文化,关系到企业能否吸引与激励人才,关系到企业的持续发展,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