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理工舞龙队技压群雄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南京理工大学舞龙队可称得上是三体会上的一支明星队伍,他们在舞龙规定动作的比赛中,以强劲的感染力和完美的表现不仅赢得了观众的赞叹,同时也征服了所有裁判,从而摘取了这枚金牌。

据南理工舞龙队教练葛国政介绍,他们学校是国内普通综合院校中最早开设舞龙专业的大学,队员全部来自在校学生,值得一提

的是,队中成员的入学成绩都在600分以上。虽然来自不同的专业,但队员参加舞龙表演的热情却是相同的。为了不影响学业,他们平时训练都在晚上9点以后。南京理工大学注重将龙狮文化与大学生人格培养结合起来。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参加舞龙表演,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如给舞龙队员课余活动加学分、赞助外出比赛等。这支队伍也不负众望,为学校挣来了一个又一个荣誉:江舟山全国邀请赛冠军、2005年全国龙狮精英赛冠军;参加十运会会徽揭碑仪式暨江苏省全民健身大会开幕式、十运会火炬采集仪式、火炬接力汇总仪式、十运会开幕式华夏龙表演等等。葛教练称:“我们的队伍就是要在传统文化中加入现代气息,演绎龙文化,展现龙精神。让民族传统文化在高校再现勃勃生机。”

在本次三体会的比赛中,南理工舞龙队一上场就引起人们的注意,他们洋溢着现代动感与传统内蕴的动作编排,时而闪转腾跃,时而翻滚旋转激情表演,伴随着富有现代气息的音乐,把人们带进了一个充满想象、人龙合一的意境中。场下观众仿佛和巨龙同呼吸、共命运,随着龙喜而喜、龙悲而悲,为它激昂、为它呼喊,在这里人们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他们的表演让场外观众如痴如醉,比赛刚一结束,人们便高喊:“冠军!”“冠军!”最后的结果也果然如此。

据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副主席雷军介绍,从目前的龙狮发展趋势看,高校正成为舞龙运动的引领者,为龙狮运动提供了人才和资源上的储备。南京理工大学正是走在前面的龙狮运动领舞者。(本报苏州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