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嘉年华”,人人皆参与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依据惯例,全国体育大会比赛期间,组委会安排了许多选手与当地群众的互动活动,正是这个互动机会,让体育大会真正成为一场“体育嘉年华”。

三体会引爆吴江围棋热

吴江市此次承办围棋比赛,由于连续6年举办中国天元战,位于吴江市的同里古镇也与围棋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体育大

会围棋比赛前后,吴江市围绕体育大会展开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围棋文化节”,把围棋比赛与文化、艺术、教育等元素结合起来,运用多种方式普及围棋知识,带动了当地围棋的发展。

“围棋文化节”期间,共组织了近20项活动,包括学生围棋比赛、成人围棋比赛等业余比赛,也包括将第七次在同里古镇举行的本年度全国天元战,以及以往历届天元的争霸赛。

除了比赛之外,吴江市围棋协会还在文化节组织了以围棋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征文比赛,利用三体会带来的机遇,以三体会围棋比赛为核心,在办好比赛的同时用多种手段包装围棋,挖掘围棋的文化、社会内涵,从而达到推广、普及围棋的目的。吴江市有关人士表示:“通过举办围棋文化节,我们不光是推广了围棋运动,对于整个吴江的全民素质也是一次很好的提升。”

据了解,经过3年来的努力,目前吴江有28个小学、15个幼儿园开设了围棋课,每年能够吸引5000名左右小学生、2000名左右学龄前儿童接受围棋教育,少年儿童中学棋的氛围非常浓厚。目前全市78万人口中,围棋人口达到3万人以上,这个比例在全国是相当高的。

丁俊晖和他的“晖迷”们

22日下午,五名斯诺克选手丁俊晖、庞卫国、金龙、田鹏飞和江苏选手黎亭,在比赛之余到苏州观前桌球城与当地的球迷进行了一场互动交流。由于丁俊晖的到来,使得观前桌球城里人声鼎沸,热情的球迷把用于比赛的几张球桌围得水泄不通,其中还有两位花白头发的老人也挤到了前边。合影、签名的球迷不停鱼贯其中,整个场面相当热烈。

互动活动开始后,五名选手各占一张球台接受球迷挑战,同时还回答球迷有关技术方面的问题。这可是难得的“取经”机会,球迷们自然不会放过,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北京队的庞卫国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并亲身教授站姿和击球动作。丁俊晖则与台球城的老板进行起比赛。尽管实力不在一个级别,但丁俊晖还是很认真地对待,很快就让老板败下阵来,其间丁俊晖的多次精彩进球更是引得周围球迷的阵阵掌声和叫好,虽然他已经习惯这样的掌声,可偶尔也能看到他脸上“吝啬”的微笑。

在运河公园感受攀岩魅力

苏州市运河公园每天都有数百名观众赶来,这两天苏州一直是烈日当头,但比气温更高的则是这些观众对攀岩运动的喜爱。本届三体会攀岩比赛速度赛设有业余组,参赛人数众多,也因此进行得非常热闹,观众为选手的成功鼓掌呐喊,也为选手的失败叹气惋惜。专业组比赛更让观众大叫过瘾,比赛几乎一直是在呐喊和欢呼声中进行。

在每天比赛结束后,赛事主办者都会安排1个小时的观众互动活动。现场观众可以亲自上阵,体验攀爬的感觉。在观看比赛时早已心痒难耐的攀岩迷们,一待比赛结束便拥到岩壁前,排队等待攀爬。他们快乐地体验着岩上舞蹈,第一个到顶的观众甚至得到了热烈的掌声。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更多的人进一步地体验到攀爬的乐趣。

“刚入门的业余爱好者只需要牢记‘往上爬时别往下看’就可以了。”一位运动员的教练也被观众的热情深深感染了,他义务地担当起了这些初学者的“临时教练”。他告诉记者:“其实攀岩没有看上去那么吓人,就算没抓住掉下来,也不过擦破点皮。”“攀岩运动不仅是对体力的挑战,也是考验脑力、考验心理素质。”这位教练说,一位刚刚从攀岩壁上下来的观众兴奋地告诉记者:“太刺激了,真没想到攀岩会这么有意思,它对全身每个部位都有很高的要求,它不光能强身健体,还对智力、心理大有益处,今天我就去参加这里的攀岩俱乐部!”(本报苏州5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