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益事业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我们企业从事公益事业的出发点就是我们一开始就把公益事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来对待。”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总裁陈荣玲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就像每个人在社会中有自己的角色和责任一样,企业也有自己的责
任,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也会反过来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早在1994年,这家美国公司看到当时中国的科研力量有限,就决定向上海市科委捐赠100万美元成立研发基金,由该基金会来管理基金的使用。基金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为当时的大学实验室提供科研经费,并向优秀大学生提供奖学金等。应用材料公司的捐款在当时不啻为一笔巨资,陈荣玲总裁在谈到当时公司的这一举措时说,国家的发展要靠科技,当时上海在科技产业上才刚刚起步,各项经费比较短缺,技术人才也很缺乏。公司向上海市科委无条件地提供这笔资金,也是为了帮助上海加速发展科技产业,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1999年,这家美国公司再次向上海市科委捐赠100万美元。但是这一次,上海市科委也配套了同等金额的资金来更大限度地用以支持上海市的科研项目。2004年,应用材料公司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合作,将在5年内提供500万人民币的资金用以支持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独家合作伙伴,联合举办“明日科技之星”的评选活动。经过激烈的评选和展示,最终20位“明日科技之星”、80位“科技希望之星”自上海市百万青少年中脱颖而出,并被纳入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进行跟踪培养。应用材料公司邀请其中的5位佼佼者前往美国,参观了硅谷的著名高科技企业、美国航空航天局以及斯坦福大学。这些学生在参观过程中不但了解到了美国现今技术的发展程度,更对科技的作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参观后,这些学生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从大学到中学,陈荣玲总裁在解释这种变化时说,现在的中学生就是明天的大学生,也是国家的未来,为了帮助更多有创意的青少年从事他们的科研项目,公司向他们提供资助就是为了培养这些学生成为明日的科技之星。

向科技事业捐款体现了应用材料公司一贯的“社会公民”的理念,即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企业有理由也有义务去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应用材料公司是在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的,虽然时间不长,但一直以来都把社会责任作为公司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公司除了向北京和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提供了上亿元人民币的科研设备外,在中国及世界各地发生自然灾害和其他灾难时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在2003年,上海东方医院义诊队到新疆和安徽查到有两位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应用材料公司得知这一消息,立刻决定向他们提供手术费以及术后恢复的费用。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应用材料公司里还发生过很多。陈荣玲总裁说,公司从事公益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履行社会责任,虽然并没有期望能从社会得到直接的经济回报,但是也获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以前人们评价企业总是从简单的经济指标出发,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企业的整体形象以及企业对社会作出的贡献。而随着公司开展公益活动的深入,社会对企业的认识也越来越具体,企业形象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应用材料公司在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组织捐款时,也一直鼓励公司员工共同参与。陈荣玲总裁谈道:“员工参与到企业的社会行为中来,一方面使员工看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激励员工更自觉、更广泛地参与到公司的社会公益活动中来;另一方面也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使员工们能够更加齐心协力。公益事业并不是公司的自我宣传渠道,而是实实在在的社会行为。我希望,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明天,会有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个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