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启动三峡三期工程验收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5月23日电(记者夏静、夏斐)继三峡大坝全线到顶后,国家及时启动三峡三期工程的验收工作。5月21日至23日,国务院三峡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组长、水利部部长汪恕诚率验收组成员,对三峡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的挡水建筑物进行了验收。枢纽工程验收组认为:三峡三期枢纽工程上游基坑进水的

条件已具备,可按预定计划于2006年6月上旬爆破拆除碾压混凝土围堰。

此次验收的项目是右岸大坝高程160米以下坝体土建工程和相应的金属结构工程及机电设备;右岸大坝基础开挖与处理及渗透流控制工程;临时船闸改建冲沙闸坝段土建和相应的金属结构工程及机电设备;8个导流底孔封堵体;升船机上游浮式导航堤及靠船墩工程和左岸大坝接缝灌浆工程。

专家认为:本次验收范围内的工程项目,满足《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工作大纲》中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本次验收项目的基础工程、水工建筑物、金属结构、机电设备及安全监测工程设计、施工和制作安装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标准以及合同文件的规定。各项检查项目满足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的要求;碾压混凝土围堰爆破拆除方案及防护措施可行:2006年度汛方案合理可行。国务院验收委员会枢纽验收组认为,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上游基坑进水条件已具备,可按预定计划于2006年6月上旬爆破拆除碾压混凝土围堰。

三峡三期工程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通过后,将于5月下旬进水,6月6日爆破拆除三期围堰。至此,三峡大坝将全线挡水并开始发挥防洪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