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像轨道一样延伸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万钧 我有话说

5月14日7时许,由上海开往北京的Z8次列车到达北京站。全国劳模、上海列车段列车员何颖一下车,神情悲痛地将一个骨灰盒交到全国劳模、北京站“036”服务员李冬梅手上,自语道:“大娘,我答应过送您回北京,现在

,我已经把你送回北京了!”

被何颖称为大娘的是孤老甘美忠。1952年,甘美忠从北京来到上海建承中学任教。由于体弱多病,耽误了婚姻,所有亲戚都在北京,50多年来只有她孤身一人在上海。就在老人生命的最后几年,却在长长的铁路线上相识了一群上海“儿女”。

一张车票引来一群“儿女”

甘美忠和铁路劳模结缘,并引来一群铁路“儿女”,起因是为了买一张火车票。

2002年6月1日,打算回北京过夏天的甘老师来到上海火车站,询问订票事宜。拄着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刚进售票大厅,就引起了上海市劳模、上海站“程薇导购台”服务员程薇的注意。程薇热情地留下了老人的电话,说订好票就给她送到家里。

6月10日是程薇的休息日,一大早,她便赶到甘老师家中,把车票送给老人。当看到老人行李较多、面露难色时,程薇立即安慰道:“大妈,您放心,上车那天我来接您。”

回到家后,程薇拨通了T13/14次“东方号”列车员、全国劳模何颖的电话,告诉何颖有关甘老师的情况,并委托何颖一路上给予照顾。6月15日,甘老师赴京的那天,正好程薇当班脱不开身。她打电话请来一位朋友,开私家车将甘老师接到车站,并和上海市劳模、上海站客运员张庆桓一起用轮椅把甘老师送进站台,并和何颖交接好。

一路上,何颖和他的徒弟张生华给予甘老师悉心照料。老人想看新闻,他们给她读报纸;老人牙齿不好,他们给她端来热腾腾的稀饭……

夏去秋来,甘老师返沪,仍乘坐“东方号”列车,列车工作人员一路上精心照顾。车到上海站,程薇早已备好轮椅,在站台上等候。程薇与“东方号”列车长陈晔一道,推着轮椅,把老人送上回家的汽车。

真情装扮爱的小屋

自从与甘老师结缘后,甘美忠老人成了程薇、何颖心中的牵挂。他们经常给老人打电话,并上门在生活上给予照料。

2002年重阳节前夕,程薇、何颖买了水果、补品来到甘美忠家里。“尽管在上海住了一辈子,我还是很喜欢看北京电视台的节目,可我这个电视太旧了,大多数时候不清楚。”老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又让劳模们上了心。几天后,老人看上了清晰的电视图像,才知道他们出钱替自己安装了有线电视。老人赶紧给程薇打电话,要求付钱。程薇说:“您就当我们是您的儿女,就当是我们送给您的老人节礼物吧。”直到今年,老人的有线电视费都是程薇、何颖、张庆桓三个劳模给交的。

此后逢年过节,三位劳模就带着徒弟买一些老人爱吃的食品上门看望,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有时还帮老人梳头。这时,冷清的小屋就显得格外热闹温馨。老人住的小屋闷热,他们与甘老师所在单位协调,很快为老人装上了空调。去年冬天,老人的房子渗水,他们又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房屋得到修缮,墙面也被粉刷一新。难怪,老人逢人便说:“我晚年有福了,添了三个劳模儿女。”

2004年4月,甘美忠老人因右眼患白内障住进医院。就在她孤单无助的时候,三个劳模儿女一次次出现在她的床前嘘寒问暖,还悄悄地将200元钱放在老人枕头下。

“我的身边充满爱!”

自古人生多磨难。2005年6月,甘美忠老人突然感到胃部不舒服,被查出晚期胃癌,住进了瑞金医院卢湾分院。何颖、程薇和张庆桓知道后急忙赶去探望,又塞给老人600元钱请护工照顾。当时何颖的母亲正好也生病住院动大手术,他总是到医院或老年护理院看望甘老师后,再去母亲的病床探视。

在上海,关心甘美忠老人的又岂止她的铁路“儿女”。大众出租公司三星级文明驾驶员钱斌听说了甘美忠老人的情况后,先后6次为老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今年5月2日,甘美忠老人病危,再次住进瑞金医院。面对到医院探望的何颖和程薇,老人泪湿双眼:“这几年多亏了你们呀!我想回北京,你们再送我一回吧!”何颖、程薇含泪答应,并商量好5月4日何颖出乘时送老人回北京。

5月4日早上8点,何颖、程薇又早早地赶到医院。5:30刚交车的钱斌顾不上休息,也从浦东赶到了医院探望。然而,老人的病情再度恶化,次日晚去世。

5月13日,应甘美忠北京亲属的请求,何颖出乘Z8次列车时将甘美忠老人的骨灰带回北京。13日下午,钱斌开着他心爱的出租车,与程薇、张庆桓一起将甘老师的骨灰接到火车站,再由何颖带到北京交给老人的亲属。

甘美忠老人终于再次乘火车回到了故乡北京,这是她的最后一次“旅行”。

手捧老人的骨灰盒,何颖的耳边回响着老人弥留之际的话语:“我走了以后,你一定要替我感谢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我是孤老,但很幸福,因为我遇到了你们这些好人。我的身边充满了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