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集中整治网吧成效显著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蔺玉红)为期三个月的北京市集中整治网吧专项行动自5月10日开始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北京极速飞跃上网服务公司等一批违法、违规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受到处罚,有效地遏制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和不按规定登记有效证件的行为。

北京市现有网吧

1000余家。据北京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开展后,北京市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300人次,检查网吧3600家次,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50家次,查处未按规定登记有效证件46家,查扣电脑446台,罚没款20万余元。

区域限制是网吧管理的一大障碍。在专项行动期间,北京市除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机制,实行区、县两级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综合执法外,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还首次开展了区、县文化执法部门交叉执法。

为确保网吧专项整治行动落到实处,此次集中整治网吧专项行动首次纳入了监察、监督机制。对于查出有接纳未成年人等不良记录的网吧,在其门口向市民公示其不良记录。这也是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北京市完善网吧管理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举措。据北京市网吧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期间,他们还通过召开网吧经营者动员大会、举办网吧法人法规培训、文明上网远离网吧进校园、发倡议书、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12318、组织媒体暗访、开展区县交叉执法、曝光违法网吧名单、发放宣传品、发布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