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水之滨石榴红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粉壁,黛瓦,飞檐,马头墙。5月11日,在武汉市西郊,美丽的汉水北岸,73栋“古朴”典雅的徽派民居映入记者眼帘。这些民居的主人――石榴红村73户群众,正热情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城市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借助武汉市

正在实施的“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石榴红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因地制宜,着力建设城郊休闲旅游型新农村。仅仅一年时间,农户平均增收5000多元。

石榴红村是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办事处所辖的一个安徽移民村。这里南临汉水,北依汉渝铁路和107国道,周围是万亩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发展休闲旅游业,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根据群众意愿,从2005年5月起,慈惠街道办事处开始对石榴红村73户民居按照徽派风格进行改造。

作为武汉市“家园建设行动计划”首批110个试点村之一,石榴红村在民居改造工程中得到市、区两级政府和办事处财政支持370万元。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建设家园的热情,73户农民又积极自筹资金50万元,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办事处和石榴红村干部群众便完成了民居改造和道路、电力、电信、闭路电视、自来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景观设计专家的指导下,村民又在房前屋后种植了成片的石榴林、橘林、桃林和草地,风景如画的石榴红村展现在游客面前,一套套干净整洁的“农家乐”向游人开放。

接下来,接待礼仪培训,烹饪技术讲座,文明农户评选,街道办事处组织的一项项活动不断地提升着石榴红村休闲旅游业的品位和质量。

办事处还发挥蔬菜基地优势,加快助农增收步伐。在他们广泛推介的“认养一分地,当回庄园主”活动中,有130户城市居民来这里认养菜地。城市居民只需向农户交费800元,便可享受一分地上全年的全部农产品。市民还可随时来这里休闲耕作,体验农家乐趣。仅此一项已为当地农户增收10多万元。

走进石榴红村的菜园,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闵小格激动地说:“‘家园建设行动计划’真是一项民心工程,为我们长久致富打下了基础。如今客房、餐饮、认养菜地、旅游商品开发等多种增收渠道,已成为我村农民‘七星高照’的致富路,到今年底,每户增收3万元不成问题。”同行的办事处党委书记王志刚介绍说:“这几年武汉市各级财政的支农力度不断加大,有力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目前全市第二批试点村建设计划已经开始实施,过几年你再来我们辖区,定会看到更多各具特色美丽富饶的‘石榴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