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次向全球公布日本血吸虫基因组工作框架图序列数据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23日电(记者谢军)由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承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的联合攻关项目“日本血吸虫基因组和基因功能研究”获重大创新成果:我科研人员自主测序的日本血吸虫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基础数据日前整理完成,并

于日前通过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数据中心向全世界公布共计300多万条的DNA序列(reads),供全球开展血吸虫病及其他寄生虫病相关的研究机构和科学家共享。

我国曾经是日本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半个世纪以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由于复杂的血吸虫生活史和传播特点,近年来部分地区出现急性血吸虫病,部分已控制地区疫情严重回升。为此,党和政府提出了“要抓住源头,综合治理,依靠科技进步,坚决遏制血吸虫病疫情回升势头”的要求。

这是我国首次对一个人体寄生虫进行全基因组测序。通过数据共享,将有力地促进血吸虫基因组研究的全国合作和全球合作;其研究成果将对认识血吸虫生物学特点、理解宿主与寄生虫的相互关系、拓宽分子寄生虫学和分子进化等研究领域作出重要贡献;并将为实现我国控制和消除血吸虫病的战略目标提供前所未有的生物信息资源和分析技术平台。以该基因组工作为支撑的重要功能基因发掘以及应用于免疫诊断、预防疫苗和新药靶点等的研究正在全力以赴地同步进行;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和世界各国对血吸虫病及其他人类寄生虫病的科学研究和防治技术创新。

同时,这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机构首次向自己的生物信息中心提交大规模基因组序列数据并向全世界发布,为全球科学工作者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