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勇当创新先锋 争创光辉业绩

2006-05-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继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我国科技界的又一盛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了。这是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
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已经到了必须更多依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中央作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争取用15年的时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大战略决策,就是党和国家在历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吹响的向科学技术进军的冲锋号。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强音。

科技创新,人才为本。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既是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更是时代赋予当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重任,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劳动和创新实践。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现实紧迫感,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扎实苦干、奋力攀登、不畏艰险、甘于奉献,努力成为自主创新的先锋和拼搏奉献的楷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光辉业绩。

创新是一种理念,是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外在体现。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要勇敢地担负起建设创新文化的历史重任,成为创新文化建设事业的主导力量,推动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发展以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为主体的创新文化,使之融入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之中;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弘扬自主创新精神的先行者,做建设创新文化的开拓者,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促进者,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做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

中国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科技事业的重要力量,在团结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科学技术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科协要进一步突出人民团体的特色和优势,在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江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一个科技工作者人人追求创新、个个争做自主创新先锋的局面必将形成。让我们真诚地为这样一种局面而欢呼歌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