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泉州5月27日电作为目前惟一反映大陆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经过短短一年半时间的工程建设、文物征集、精心布展,今天上午在闽南泉州隆重开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信祝贺。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海峡两岸同宗同源,闽台联系尤为密

切。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建成,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骨肉亲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福建把博物馆建设好,充分发挥其在研究、展示闽台两地密切关系方面的特殊优势,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为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集收藏、研究、展示、交流和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以史为据,以物为证,真实再现了闽台两地深厚的渊源,雄辩证明了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祖、同根共源的血脉联系,充分彰显了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主题,成为展示祖国大陆与台湾关系历史的窗口,增进中华文化与民族认同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位于泉州市区西北侧,占地154.2亩,面积23332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主体建筑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充分体现海峡两岸的人文精神和建筑特色。馆顶金光闪闪的“和平莲”,似在播撒吉祥和平的福音;馆厅中央巨幅火药爆绘壁画《同文、同种、同根生》,以大榕树为载体,寓意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中华一统;馆前景观广场前一对高19米的九龙柱,象征海峡两岸同胞皆为龙的传人。整座建筑气势磅礴,浑然天成。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共征集和复制文物文献15000多件,其中国家级文物129件。位于二楼的综合主题馆,展厅面积达3466平方米,按闽台关系的“五缘”(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法缘相循、商缘相连、文缘相承)来设计布展,分为远古家园、血脉相亲、隶属与共、开发同功、文脉相承、诸神同祀、风俗相通7个部分,充分体现“山水本相依、闽台骨肉亲、中华大一统、缘定难分离”。位于三楼的“乡土闽台”专题馆,展厅面积达1520平方米,按“春、夏、秋、冬”四个时节,分别展示闽台两地共同民俗风俗习性,深入表现闽台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