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参观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英雄群像和全景画纪念馆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戚德良、吴定保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伏尔加格勒(俄罗斯)5月27日电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7日上午参观了马马耶夫岗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英雄群像和全景画纪念馆。

位于伏尔加格勒市内的马马耶夫岗曾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主战场。山岗最高处耸立着高85米、手擎利剑的“祖国母亲在召唤”的巨

型雕像,气势雄伟,它被视为伏尔加格勒市的象征,也是俄罗斯的象征之一。上午9时10分,吴邦国委员长在伏尔加格勒州州长马克休塔和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库普佐夫等陪同下来到这里参观。礼兵抬花圈在前缓缓行进,军乐队奏哀乐,行至长明火厅内,乐队停止奏乐,礼兵摆放好花圈,吴邦国上前整理缎带,默哀一分钟。花圈的缎带上用俄文写着:“敬献给斯大林格勒的英勇保卫者。”献完花圈,吴邦国在留言簿上题词:“缅怀英雄业绩,珍爱和平发展。”

随后,吴邦国一行又参观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全景画纪念馆。纪念馆内有“斯大林格勒城下击溃德国法西斯军队”的全景画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博物馆。全景画高16米,长120米,环绕纪念馆一周,描绘了斯大林格勒战役最后阶段的战斗场景。全景画前有掩体、战壕、焦土上的枪支和弹壳等实物景置,逼真地再现了当年残酷的战争场面。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博物馆内有4个半景画、8个展厅和苏军将领肖像画画廊,陈列着3500余件展品。吴邦国一边听取纪念馆负责人的介绍,一边不时地询问当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情形。

参观结束后,吴邦国对马克休塔州长说,伏尔加格勒是英雄的城市,为实现人类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今天,我们一定要十分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共同促进世界的和谐与繁荣。

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陪同参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