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落实 求实效 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事业涉及亿万学子、千家万户,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教育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

主题,将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中体现先进性。一方面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一方面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努力维护和促进教育的公平和公正,使广大青少年共同成长进步。

周济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和需求,是教育系统先进性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央要求,各地把农村教育摆到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落实加强农村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的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好有关重大工程项目,推动中西部农村教育实现更好地发展,2007年底,西部地区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明确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2005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实现了比上年增加100万的目标,2006年将再增加100万,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生规模将达到2000万。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质量问题,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不断增强高等教育的创新能力和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我国教育的整体水平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机会大大增加。

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周济对记者表示,我们在各方面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深入分析各级各类教育难在哪里?贵在何处?积极加以解决。一是采取一系列资助政策和措施帮助贫困家庭学生上学,主要包括:积极推进“两免一补”政策,2005年为西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5000多万学生免除了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明年春季,这一政策将惠及全国农村所有的孩子们;进一步完善高校家庭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全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政策、新机制运行,在高校普遍建立了“绿色通道”制度。二是下大力气抓从严治教,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通过两个“三管齐下”,治标治本相结合、惩治和预防相结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对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的乱收费案件,坚决查处,决不姑息。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信访局统计,2005年,群众对教育乱收费的信访举报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9%和30.3%。三是实施了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建立和完善了更加公开透明的招生工作体系,招生乱

省部级领导访谈

收费、违规录取和中介诈骗现象大幅减少。四是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教育工作等。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周济表示,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肩负着重大使命。教育系统的同志们将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