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漓江画派业已成军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刘锐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受美国国会图书馆之邀,漓江画派的领军人物、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格胜教授将于6月1日赴美演讲。美国国会图书馆主动向中国画家发出邀请,这在中国美术界尚属首次。此举意味着漓江画派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了一席之地。

广西美术历史悠久,过去却无法形成自己的流派,人们一直归

之于“岭南画派”。20世纪90年代以来,广西画家相互交流与沟通越来越多,在中国画坛日见活跃,以《漓江百里图》为代表的美术作品相继面世,不少人跻身于全国一流画家行列,“漓江画派”初具雏形。

以“漓江画派”为旗帜,整合力量,把广西美术的影响做大,做成知名艺术品牌!自治区党委自2002年起,提出并实施打造“漓江画派”的文化战略。成立了漓江画派促进会,建立了“漓江美术发展论坛”。“签约画家制”、“项目资助制”等激励创新机制,更使广西画家以群体态势异军突起。

这是一个以广西中青年画家为主体的群体,他们关注现实,关注生活,以写生创作为主要手段,以秀美的广西山水风光和民族风情为主要表现对象,和其他单一的画派不同,漓江画派涵盖了诸多画种,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作者队伍。

漓江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骚客吟咏的对象,更吸引了众多丹青妙手挥毫泼墨。“作为漓江画派,一定要画好漓江!”黄格胜这样认为。200米山水长卷《漓江百里图》,就是他数十次踏访漓江两岸,写生上千幅,历时三年创作出来。《漓江百里图》曾赠予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2005年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正式收藏。

以漓江山水为不朽题材,画家们既吸收了前辈对漓江山水元素的重视,又融入了桂北其他地方的人、物和民情,使笔下的漓江更具生活气息;他们选择田园诗画风,既创造性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回应了21世纪发展、和平、绿色环保的时代主流。在第八届全国美展中,张冬峰的油画《这里的山林静悄悄》、石向东的雕塑《行进》、张复兴的中国画《一溪寒水出秋山》等均以高票获优秀作品奖。

一朵忽先放,百花皆后香。今年初,应中国美术馆邀请,漓江画派之“南方的风景”油画家作为独立版块,在春节前赴京参加“无尽江山――南北油画家邀请展”。作为国家最高艺术殿堂的中国美术馆主动邀请广西美术家进馆展览,这在广西美术史上还是第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