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中古民宅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宋艳刚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旬邑县唐家大院


高培支故居


墙头砖雕


执事厅内景


厢房门前


牧羊过街


后院过道龙篆寿图

关中这片古老的土地,五千年历史的长风从她身上吹过,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从她身边流过,她有着太厚太厚的文化积淀,她的代表作之一就是那些经过岁月洗礼,完整地保存至今的关中民居大宅院。

关中民宅在中国民居建筑中自成一派,风格独特。有学者说,如果说江南民居建筑精巧优美,有如牙笏轻叩,低吟“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话,那么关中民居建筑则更像铁板击节高歌“大江东去”,恢弘雄壮。

关中民居古建装饰的特点主要是雕刻。在鲜存的明清关中民居上,我们看到,那时的豪门富商在自己的住宅建筑中,通过雕刻建筑装饰表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与道德追求。他们不满足单一的建筑规模、色彩和所用材料的贵重,而是创造出精湛的雕刻技艺,通过建筑雕刻艺术表现自己的理念、愿望及追求。他们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与对大自然的理解,把龙、凤、龟、狮、鹿、鹤、鸳鸯,以及松、柏、桃、竹、梅、兰、荷、菊等动植物作为建筑的重要装饰题材,以此表达特定的文化内涵与价值取向。如三原孟店村的周宅、旬邑的唐家大院、长安的郭家、泾阳的安吴寺等都可谓明清民宅建筑的经典。我们从这些深宅大院的一堵影壁、一段花墙、一扇门窗,以至一面墀头、一方砖雕、一片瓦当中,即可看到我们民族深邃的智慧与犀睿的创造力。漫步在音乐般的古民居建筑中,我们获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文明的启迪。

在快速发展的今天,关中古民宅或多或少被人们所遗忘,甚至面临被拆除的命运。面对这些即将被淹没的文化遗迹,我们要做的不应该只是单单的保存记忆……

【链接:关中民居】

关中平原位于陕西省中部,介于秦岭和渭北北山之间。古代称“关中”。春秋战国时为秦国故地,号称“八百里秦川”。关中民居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目前在陕西各城镇中还保存着不少明清时代的经典民居,其中西安、三原、旬邑、韩城等地的民居尤具代表性。其平面关系与空间结构属于中国传统四合院式的民居模式,布局由前向后依次为:门房、庭院、正房和后院。庭院两侧两栋单坡顶厢房组成四合院。

关中的大型民宅多为昔日官员及富商的住宅。布局是由几个甚至十几个建筑风格一致的多进式院落连接为一体,组成一个建筑群。其在土地引用、平面布局、空间处理及内外装饰上都有一定建筑艺术水平,是我国建筑文化的宝贵遗产。


古宅门饰


门扇木雕倚门纹绣


青砖雕刻门墩石雕 

 
照壁砖雕


高家大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