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海关 助推“华晨金杯”驶入发展快车道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朱军 我有话说

今年一季度,沈阳海关通过上门验放、担保验放等个性化服务举措为华晨金杯验放进口汽车零部件19个集装箱。谈到沈阳海关的服务,“华晨金杯”人抒发了发自内心的不同感慨。

报关员说:个性化服务真正使企业感到方便、快捷

3月26日,沈阳海关派员为华晨金杯进口的汽车零部

件提供上门验放服务。现场业务处关员梁佳秀说,仅2004-2005年两年间,我们就上门为华晨金杯验放589个进口集装箱。今年一季度,已为该公司验放19个进口集装箱。进口的这些汽车零部件正在被陆续用于该公司自主生产品牌“中华”牌系列轿车、“金杯”牌系列轻型客车和“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的生产上。

2003年,华晨金杯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沈阳张士开发区内开发建设发动机生产项目基地。在该发动机项目建议书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可研报告被递交给国家发改委时,华晨金杯与德国莱茵公司协议项下的前期进口设备已运抵港口。由于可研报告批复的延迟,使华晨金杯面临着无法办理海关相关减免税手续,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进口设备可能滞留港口无法提货。沈阳海关了解情况后,考虑多方原因,海关有关领导和关员积极努力,确保了该发动机项目进口设备安装工作的如期进行。

在实际工作中,沈阳海关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领导多次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沈阳海关已为该公司提供在全关区范围内享受提前报关、担保验放、加急通关、上门验放等多项便捷通关举措。2004年6月,沈阳海关为该公司正式开通“网上税款支付”业务。截至2006年3月,该公司已通过“网上税款支付”形式向沈阳海关缴纳税款1300万元人民币。2004年1月至2006年3月,沈阳海关按照国家政策规定,为该公司进口的总货值逾1亿美元的生产设备减免关税近7000万元人民币。

进出口处处长说:海关稽查是沟通企业与海关的纽带

姜学东是2005年11月才调到华晨金杯进出口处当领导的。记者见到姜学东处长时,正赶上沈阳海关稽查人员对该公司进行常规稽查。谈起对海关人员的印象,这位老“金杯”人说,在我的浅意识里,海关人员到企业进行稽查,无非就是单纯意义上的“查账”和“挑毛病”,而企业还得好生招待。但通过这几次的频繁接触,我不仅懂得了不少海关稽查工作的常识及政策规定,更真真切切地看到了真实的沈阳海关人。姜处长说,稽查人员工作期间严肃认真、作风严谨且效率高,在与他们的交往中,我切身感受到了海关稽查工作确实是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以帮助和引导企业守法自律,促进企业长远发展为最终目的。姜处长说,我们真诚地欢迎海关来企业开展稽查工作,并相信海关稽查工作能够成为沟通企业与海关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沈阳海关紧紧抓住辽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迅速出台了《沈阳海关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10项措施》,并作出了“振兴工作开展到哪里,海关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郑重承诺。在实际工作中,沈阳海关努力践行“海关与企业,既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也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的全新监管工作理念,从工作定位上把进出口企业既做为服务对象,也当做合作伙伴,根据辽沈地区进出口企业的特点,采取多项方便、快捷的个性化服务,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把《措施》落到实处,沈阳海关领导多次带队走访关区重点进出口企业,了解企业对海关服务工作的需求,努力构建“规范有序、运转协调、配合顺畅”的通关监管格局,进一步推行“便捷通关”、“无纸通关”、“网上付税”等快速通关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尽职尽责。

公司总裁说:创新、双赢理念打造一流海关和企业

在华晨金杯,与沈阳海关打交道最多的还属总裁刘志刚。提及沈阳海关,刘总回忆到,在2000年公司生产的第一辆“中华”牌轿车下线时,我们就体会到了沈阳海关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的服务理念。“中华”牌轿车仪式前一天,从国外空运进口的总价值数万美元的轿车所需的几个关键部件刚刚运抵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但提取关键部件的海关手续尚未及时办理,此时下线仪式的时间已经确定,出席仪式的省、市领导及国外贵宾都已通知完毕。如果关键部件不能及时安装,第一辆“中华”牌轿车就无法在仪式上顺利下线,由此产生的后果会很严重。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公司人员火速赶往机场。了解这一情况后,沈阳海关驻机场办事处领导迅速采取担保验放的办法为该批轿车部件办理了通关手续。当晚,看到第一辆“中华”牌轿车顺利安装完毕,刘总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刘总说,从2000年为第一辆“中华”牌轿车所需关键部件提供便捷通关服务到今天创新、双赢理念的实现,沈阳海关见证了华晨金杯六年不寻常的发展历程。毫不夸张地说,在华晨金杯的发展史上,沈阳海关为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所起的作用功不可没。正是这种创新和双赢理念,打造着一流的沈阳海关和一流的华晨金杯汽车企业。沈阳海关也正在以创新、双赢的服务理念助推着“华晨金杯”驶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