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走出新天地

2006-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朱伟华 我有话说

这里,有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他们发明的中国首台模拟机,有六十年代他们发明的小磁芯存储器。七十年代,他们研制的容错机开创了中国的先河;八十年代,他们研发的声图文智能接口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进入二十一世纪,他们不断创新,在多功能感知技术、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技术、并行数据库技术、穿戴计算技术、生

物信息技术、智能化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这里,就是让中国人在计算机领域里占有了自己一席之地、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计算机优秀人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科建设方圆观引领创新方向

学科创新的关键在于学科方向的选择。哈工大计算机学科从1956年成立以来一直能够根据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难点以及自身的学科优势为基础,确定学科建设主攻方向,也因此创造出了中国计算机领域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新世纪之初,以院长徐晓飞教授为代表的哈工大计算机人,对该学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总结、凝练和提升,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方圆观”:“圆”乃站在国际视角,洞察前沿学术方向,掌握国际学术资源;“方”乃站在学科的基础上凝炼和提升学科内涵,确立前沿的学术方向。

在“方圆观”的指导下,哈工大计算机学院近年来调整了学科方向和学院机构,建立了智能接口与人机交互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智能计算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中心,并确立了图文声智能接口与多功能感知、智能化中文信息处理、可信计算技术、企业智能计算技术、基于多主体的智能机器人技术、计算机网络及系统安全技术、并行海量数据库及数据仓库技术、生物信息与生物计算技术、高可靠穿戴移动计算技术等作为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在新世纪初的重点攻关方向。这些研究中心的成立和研究方向的确立,为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在新世纪里创造新的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师资队伍建设方略打造创新队伍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在五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在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形成了的良好传统。新时期,以徐晓飞教授为首的学院领导班子制定了“靠事业吸引人,靠感情留住人,靠政策稳定人,靠机制激励人”师资队伍建设的“四靠”方针,并制定了“五年竞争人才培养策略、高水平人才引进策略、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策略、教学带头人与教学骨干人才培养策略、教师聘岗策略”等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和鼓励策略。这些师资建设方略的提出和有效执行,极大地提高了全院教师参与创新性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四个一”和“六有”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四个一”即要求该学院的教授做到:每年在国外刊物发表一篇论文,在研一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拥有一个国际合作伙伴,每位教授一间办公室;同时要求青年骨干教师做到“六有”,即有文,有影,有声,有名,有伴,有题。有文是要在国外刊物或会议上发表论文;有影就是要经常参加相关的国际学术会议;有声就是要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有名就是经过努力在国际相应的学术圈内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伴就是有国际合作伙伴,促进研究水平的提高;有题就是有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共同合作研究。

这种良好的创新机制和积极有效的鼓励策略,使哈工大计算机学科涌现了方滨兴院士、高文教授、徐晓飞教授、李建中教授、杨孝宗教授、张大鹏教授、王晓龙教授等一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型计算机专家,这些高水平计算机专家的成长为哈工大计算机学科的不断创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培育创新成果

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创新的动力,也是创新的归宿。多年来,哈工大计算机学科面向国家社会需求培育了一个又一个高水平的创新成果。特别是2000年以来,更是硕果累累,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部省级科技奖18项。这些科研成果可以形象地比喻为头戴金盔,身穿金甲、金裤,骑着战马驰骋创新前沿的勇士,并具有十大特征。“一脸”,基于多功能感知的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成功运用于国家有关部门安全检查身份辨识系统。

“一手”,基于手语识别的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经成功用于帮助聋哑人与正常人的沟通。

“一库”,并行海量数据库管理与处理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有些成果已成功用于黑龙江省地方税务信息系统、哈尔滨信息港、国家审计部署信息系统,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鞍(安全)”,基于内容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检测与防护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性分析、网络仿真与建模、网络计算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为国家信息安全工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

“一信”,可信计算技术,成功运用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返回仓中。“一匹(ERP)”,基于软构件的动态可重构CERP系统,成功运用于“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CIMS重点应用示范工程”,其工程项目规模达1760万元,给企业带来每年数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一掌一舌”,基于掌纹/舌像识别的中医诊断系统,首次将Bio-metrics运用于中医诊断现代化研究中,并建立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数字舌图像库,并第一次使Tongue Diagnosis成为IEEE关键词。“一言”,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中文信息处理平台,在汉字编码及其输入、汉英机器翻译等重要技术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其中与微软公司联合开发的“WINDOWS智能汉字输入系统――微软拼音”已经在Windows'98和Windows NT上运行,微软拼音输入法已成为众多微机用户的首选汉字输入方式。

“一行”,全自主多智能体机器人系统。1997年,哈工大建立了中国第一支机器人足球队,从1999开始参加比赛以来,这支足球队已经拥有了32个冠军头衔。目前利用机器人足球中所包含的核心技术正在开发“机器人部队追捕目标系统”、“月球车自主导航系统”及“家庭机器人”国际合作项目。

五十年前全国最早的计算机学科在三所高校创建,其中一个诞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它就是如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五十年来,其辉煌与荣耀已经载入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发展的史册。回眸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五十年的历程,是发展的五十年,更是创新的五十年!它的历程,是中国计算机事业从起步、发展到壮大的一个缩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