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有色金属总产量连续四年世界第一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田雅婷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大会”获悉,至2005年我国有色金属总产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康义指出,我国是有色金属工业的产业大国,而不是强国,目前我国资源、能源和环境制约因素越来越严峻,关键技术自给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成为困扰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因此,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彻底改变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他表示,在未来几年中,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发展目标已经确立,到2010年重点企业要普遍建立技术中心,主流产品的核心技术、重点装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尤其是要强化企业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将研究开发投入占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提高到1.5%以上,此外还要把资源、能源、环境领域关键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