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鱼腥草注射液等七药品被停用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在使用中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决定暂停其使用,同时暂停受理和审批这7种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

被暂停使用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有: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

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临床主要用于抗感染治疗,目前我国有100多家生产企业在生产这类产品。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上述7种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引起死亡的病例报告。

据介绍,2003年8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第四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就曾对鱼腥草注射液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醒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但通报发出后各地仍有大量不良反应病例出现,特别是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频率增加。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对此类药品组织开展调查和再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