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安全发展 保持先进本色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水平的强大动力,”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安全监管部门要把先进性体现在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上,以尽心尽责的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毅中说,要保障群众的安全,首先要确立安全发展理念,在

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自觉性上下功夫。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把安全发展理念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其中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做好本职工作,以勤奋务实的实际行动,促进安全发展。去年以来,为消除事故隐患,安监部门努力在打好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两个攻坚战上下功夫。截至今年4月7日,全国共关闭了5931处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消除了一批滋生事故、吞噬生命的危险源。未来还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当前小煤矿数量多、规模小、办矿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低、破坏和浪费资源严重、事故多发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小煤矿整体水平。

省部级领导访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曾指出,安监队伍存在“气不壮、不适应”的问题。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安全监管系统积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认真找差距,着力推动工作职能、工作方式、工作作风“三个转变”,做到政企、政事、政资、政府与中介“四个分开”。从解决“执法不严、工作不实”这两个突出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强安全执法队伍廉政建设,努力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在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中,尤其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及执法人员中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案件;利用人事权、执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为非法办矿办厂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安全生产方面的失职渎职和腐败案件。

安全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官商勾结和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安全监管部门与中纪委、监察部、国资委联合开展了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的工作。截至2005年底,全国共报告登记48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21人,登记入股金额7.37亿元,年底已撤资5.62亿元。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配合下,安监部门还与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了联合执法,防治和查处安全生产领域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和实施了举报奖励制度,把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势头,作为要重点解决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抓实抓好。

李毅中表示,下一步,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认真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共产党员要牢牢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忘我工作,贯彻落实好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安全生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七个方面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