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文化艺术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文化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孙家正部长认真分析和总结了文化部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取得成果和经验。他说,文化艺术属于人民大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文化部加快和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

下乡工程”、“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公共文化建设项目;积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使之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文化活动形态,为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服务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组织中直院团参加“三下乡”活动,深入革命老区、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演出;关心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生活,为他们送书、放电影,请农民工进剧场观看国家级艺术院团的演出,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切,都大大加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文化艺术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孙家正在谈到贯彻落实和开拓创新两者关系时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文化部既认真地完成了“规定动作”,又结合文化部实际进行了一些“自选动作”,有所创新,进展顺利,效果良好,实现了活动的既定目标,还总结和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结束之后,把先进性教育日常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省部级领导访谈

当记者询问文化部各有关部门和全体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自特点时,孙家正说,通过学习和讨论,文化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明确了保持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增强了党员意识,树立了保持党员先进性观念,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体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勤于学习、开拓创新、吃苦耐劳、甘于奉献、认真踏实、不骄不躁的风气日益浓厚。直属单位广大党员结合各自所从事的实际工作,认真开展艺术生产和文化服务,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党员艺术家进一步明确了党员与艺术、党员与艺术家的关系,决心为人民奉献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孙家正部长强调,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文化部进一步明确,以保持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要目标,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核心,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在学习和讨论中,各级党组织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增强自身活力,为各项文化建设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政治保障;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健全党委工作制度;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全面培训,规范党支部工作,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接受采访中,孙家正部长好几次提到,文化部要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服务人民大众的意识和能力。他说,文化部党组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文化服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制定了《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十一五”建设规划》,实施了一系列公共文化建设项目,积极开展了众多面向基层、面向大众的文化艺术活动,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服务人民群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