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体育的快乐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殷燕召 我有话说

我小的时候长得高:8岁时长到一米五,12岁时长到一米八。因此从小学到中学,我从没逃脱过体育老师的视线。

上小学的时候,体育老师看我身高腿长,让我练中长跑。“你长得高,将来可能出成绩。”他这样说。记得那是我上学后第一次假期,按照老师的要求,我必须每天到学校的操场上去训练。训练简单而枯燥,就

是跑步,跑累了歇会儿继续跑。跑道是椭圆的,没有尽头,我的眼前全是自己嘴中呼出的白气。和我同龄的伙伴们,则在跑道外尽情地玩耍,大呼小叫地似乎故意要引起我的嫉妒。很快,我就拒绝再去训练了,即使老师用“给你体育成绩不及格”来威胁,我也坚决不去。在那时,我对体育成绩没兴趣,体育也从来没有让我快乐过。

进入中学,我所在的学校是“北京市排球运动传统学校”,很自然,我又成了校排球队的一员。那时候每天放学都要练球,寒暑假也是一天不落。两年的时间,当我垫球不会再垫到自己脸上、当我可以和同伴打出战术配合、当我愿意为自己球队输球后多承担一些责任时,我喜欢上了排球。训练不再疲惫,球场上有一种游戏般的快乐。我们校队的老队员很优秀,他们取得过全国比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但我们这拨队员却属于“青黄不接”的一茬,比赛成绩不好。学校为保持成绩,从体校特招了几名学生作为球队的主力。当我望着那些长得比我更高,能打出专业水平的队友时,排球突然不再能让我快乐起来,我也就退出了球队。

说来也怪,当体育运动在我的生活中慢慢变少的时候,它给我的快乐反而多了起来。即使我是“光说不练的嘴把势”,但在评价比赛、争论观点的过程中,我也能体会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即使我只能“一饱眼福”,但半夜不睡觉看世界杯,我同样能获得节日般的快乐。即使我仅仅偶尔投身其中,但随心所欲的体育运动还是让我获得了锻炼身体,放松精神的快乐。

体育给了人们快乐,但人们向体育索取的往往不只是快乐!他们向体育要成绩,往大说它可以“振兴中华”,往小说它可以加分升学。我们更多地把体育作为一种手段,它可以帮助我们减肥,也可以帮我们找回失去的健康。我们甚至把体育当做炫耀的资本,有的运动成了身份的象征,有的运动证明你达到了一种悠闲的生活状态……

说来惭愧,现在的我很少进行体育运动,也并不痴迷于费德勒、姚明这样的体育明星,当然也无法坚持一路走着去上班,甚至没有心境去欣赏朝阳中锻炼的人们的身影。然而,我却知道一个获得内心快乐的方法――体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