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武威兴起沙产业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周文馨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记者在甘肃武威腾格里沙漠南缘,看到一幕喜人景象:建在这里的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正在兴建一个600多平方米的小球藻生产车间。构建小球藻的“基地、研发、生产、销售”产业链,逐步达到规模生产,形成一大特色产业,这是武威市今年沙产业开发的重头戏之一。

沙产业,

是钱学森提出的跨世纪沙漠利用战略构想,是指充分利用沙区光热资源,进行产业建设和科技开发,受到国家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武威市东北部的腾格里沙漠,昔日流沙滚滚,寸草不生。经过10多年的防风固沙、封沙育草、植树造林,现在近30万亩的沙荒地已变得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植被覆盖率由治理前的不足15%提高到50%以上,为濒危珍稀动物的引进繁育和沙漠生态观光,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上世纪80年代,林业部批准在这里建立了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陆续引进赛加羚羊、普氏野马、金丝猴、野骆驼等各类珍稀野生动物53种、400多头(只)。2002年,为发展沙产业,武威市在此挂牌成立了“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发展以濒危珍稀动物观赏和沙漠生态观光为主的旅游业,现已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动物馆舍和动植物标本馆、百鸟园、人工湖、休闲娱乐场等沙漠旅游观光设施。

去年以来,钱学森沙产业中心实验室发挥沙区光热资源优势,引进实施小球藻生产示范项目,利用高科技和太阳能生产高蛋白、低耗能、无污染的小球藻,用于食品、饲料、添加剂、化妆品等领域,对沙产业开发起到示范指导作用。目前,武威市规划的沙产业展览馆和沙生植物园也正在积极筹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