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军战机还能停留多久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贾铁军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图为马纳斯国际机场的美军大型运输机贾铁军摄

美军驻吉尔吉斯斯坦军事基地问题显然是中外媒体普遍关注的热点。阿富汗反恐战争使得美国战机第一次

降落在中亚国家的领土上,给这个传统的“苏联后院”插上了美利坚的标识。在阿富汗战争已经过去五六年之后,美国人是否还可以继续在中亚存在,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自然会有不同的看法。

“甘西国际反恐联盟空军基地”是2002年3月14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批准建立的。阿富汗战争期间,这里曾部署过30多架北约空军战机,其中包括F-15E、F/A-18、“幻影―2000”等多种机型。阿战结束后,美军不但没有撤出甘西基地,反而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建,将很多临时建筑改建为永久式建筑,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特别是2005年初,美国人提出要在该基地部署E-3预警指挥机后,人们更有理由怀疑美国人的做法是否已超出了阿富汗反恐的需要。

阿卡耶夫时期,吉政府就曾明确拒绝了美国人部署预警机的要求,但基地的存留问题,一直没有提到日程上来。直到2006年4月巴基耶夫访俄前夕,吉才明确提出已经不可能再接受美方的租赁条件,并开出了两亿美元的价码。

当记者团乘坐的飞机在马纳斯国际机场降落的时候,十几架美军大型运输机豁然闯入了记者的视线,面对这些与客运机场极不和谐的庞然大物,几乎所有同行都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18日下午,巴基耶夫与记者会面时语出惊人。他说,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很多年,美国人当然应该按照国际标准来支付租金。他说,我们的价格是经过计算的,如果美国人认为不合适,可以证明给我们看。如果双方不能就此达成一致,吉保留单方面关闭基地的权力。巴强调说,吉在基地问题上的态度,是自己的选择,并非来自某个国家的压力。他还透露,本月美国将派出军事专家代表团来吉就此进行谈判。

走出采访大厅,美国记者不无沮丧地说,“看来不像是钱的问题,巴吉耶夫态度很强硬”。但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这位专家说,美军基地应不应该在中亚存在和花多少租金可以存在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巴基耶夫没有正面说基地应该关闭,而是就租金问题表述了异义。这就可以这样理解:可以存在,但要多付酬金。如果是这样,基地能否存在,关键看美国人如何算账了。美国人需要“甘西”,特别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关闭美军基地以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缘由,就是美国至今在是否制裁伊朗问题上尚未作出最后决断,此时放弃甘西基地显然不合时宜。况且,两亿美元年租未必是吉的最后要价,只要大幅提高租金,即使不是两亿,或许吉也会接受。因为经济形势较为困难的吉新政权需要资金,同时着重发展对俄关系的新政府领导人,未必愿意以同美国交恶为前提。

在采访巴基耶夫总统之前,记者曾与吉议长苏尔丹诺夫会面。年轻的议长明确表示,“两亿美元是多了些,但200万美元又确实是少了”。言外之意是可以谈。别科纳扎罗夫等温和反对派人士认为,吉政府可以和美国人就提高租金达成协议,租金不可能是两亿美元,但7000万美元―8000万美元应该是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心理价位。

根据上述情况看,美军的“大力神”能否在吉尔吉斯斯坦继续存在下去,真正的“出牌权”依然在美国人手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