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人担心在阿富汗驻军的安全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6月1日,德国驻阿富汗安全保障部队的重点活动区将从首都喀布尔转移至北部宗教圣地马萨利沙利夫,并负责指挥国际维和部队。数月内将有1700名德国官兵移防到马萨利沙利夫。由于最近阿局势混乱,德国在阿驻军的安全引起德各界广泛关注,一些政治家甚至质疑国际维和部队在阿富汗的政治使命,担心其前途。

德国自由民主党外交政策专家豪耶尔要求重新评估在阿的军事援助计划。他说,这个所谓的“微笑士兵”行动面临破产,总有一天北约将面临选择,要么大量向阿增兵,要么彻底从阿撤军。如果撤军,必然引发对北约前途的讨论。联邦军协会主席格尔茨批评说,在阿的维和行动不是建立在真正有说服力的计划之上。各国驻军任务及分工不明确,总体上并没有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他抱怨政治家让前方的士兵面临越来越大的危险。

德国国防部长荣格承认,尽管德国驻军在当地有良好声誉,但现在阿北部地区越来越不安全,正面临恐怖袭击危机。美国驻阿大使表示,美国确信,今年将要面对血腥的夏天。他警告德国驻军要认识到,阿局势会越来越危险,因为塔利班认为北约军队软弱,只要给予强大打击,欧洲人就会撤离。

德国外交部则警告,不要因为阿局势混乱就对驻军使命产生怀疑。外交部国务秘书埃尔勒尔要求阿政府采取更多措施维护局势稳定。针对人们对维和部队前途的怀疑,阿经济部长法尔汉说,外国部队应在阿长期驻扎,至少要驻扎20年,但必须重新审视目前援助部队的使命。他要求加强阿警察装备,并有良好培训。他警告,不要很快结束驻军,如果西方驻军撤出,欧洲城市将会遭遇多起9・11悲剧,这是向恐怖分子投降。

目前驻阿富汗外国军队有3.1万人,分属美国领导的联军和北约国际援助部队,来自40多国。美国领导的联军人数约2万,主要任务是反恐;另一支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部队,主要承担维和重建。北约2003年8月接管国际安全部队以来已多次轮换指挥权。德国2002年1月派兵参加在阿国际维和行动,并已多次延长驻军任期。目前德国在阿驻军2200多人,是国际维和部队出兵最多的国家。去年9月,德国议会批准在阿驻军增加到3000人,时间延长到今年10月。德国驻阿部队已经有18名士兵死亡,其中11名死于事故。德国目前还在科索沃派有驻军,国外驻军总数达6000人。

德国联邦议院今天通过决议,批准政府派兵参加欧盟为民主刚果首次选举的维和行动。德国和平运动组织谴责联邦议院的这一决定,称这表明,德国和欧盟要积极参与地球资源争夺战。(本报柏林6月2日电)


图为5月17日,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一辆联合国汽车在爆炸中被焚毁。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