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向美国“讨公道”

2006-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5月29日,一辆驻阿美军军车在喀布尔连撞12辆当地车辆,市民向美军车辆投掷石块,车上的美军向包围的民众开枪,导致严重骚乱,数千愤怒民众从喀布尔西部和北部进入市区,高呼“打倒美国”等口号,一些不法分子乘机焚烧外国机构建筑、车辆和一些豪华旅店,捣毁多个警察哨卡,洗劫商店,约有20人死亡,160多人受伤。

这是

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喀布尔市规模最大的反美浪潮。阿立法机构5月30日通过决议,称阿应对美军在内的外国人享有裁判权,肇事美国兵应接受阿法律审判。卡尔扎伊总统5月31日发表广播演说:“联军向无辜平民开火,我们强烈谴责这次事件”,“肇事者应受到阿富汗法律的惩罚”,下令政府调查此案。这是他4年来首次用强硬措辞表达对美军的不满。6月1日他还与伊朗内贾德总统通电话,通报此案,并得到对方的同情。

阿、美对此案分歧有三:一是美军是否故意撞人。美军发言人科林斯中校称:“当时刹车失灵,司机尽最大努力采取紧急措施,悲剧还是发生了。”阿富汗目击者说:“如果撞一辆汽车,也许还有情可原,但连撞12辆,就说不过去了,美国兵向来野蛮开车,从不把阿富汗行人的生命安全当回事,要不是超高速行驶,就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惨剧。”科林斯中校称:“开快车是为了躲避汽车炸弹爆炸和自杀袭击,我们没有下令逮捕那个美军司机,也不认为他有什么不当之举。”

二是美军是否朝平民开枪。此前电视画面显示,确有美军士兵朝天鸣枪警示,但许多阿目击者称,美军车队最后一辆汽车的确朝人群射击。也有的说:“面对上千人的围追堵截和雨点般的石块和玻璃瓶子,美军没有办法,只好开枪还击”,科林斯中校抓住这根“稻草”澄清:“初步调查是,人群中先有子弹向我们射来,我们进行了正当防卫。”但他始终拒绝说是谁开的第一枪。

三是肇事士兵是否应接受阿法律审判。阿最高法院代理大法官卡马维宣称,任何在阿犯罪的外国人都应接受阿法律审判。美国驻阿大使诺伊曼31日辩称:“美军不应被阿富汗法律治罪,驻阿美军与阿政府从未签署过由阿法官在阿法庭审判美军的协定。”言外之意是美军在阿享有事实上的“治外法权”。他称,只有军方的调查结果才算数。迄今阿尚无任何法庭对肇事美军提出起诉。

阿、美争吵归争吵。事发后,驻喀布尔的阿政府军开始保护美军士兵的安全,政府军装甲车在市区巡逻,便衣警察在各要道监视可疑行人,检查哨所增加。美国和联合国的官员则藏身地堡,连欧盟驻阿代表机构也挤满了“避难”的北约军队。

目前阿政府需要2.3万美军和8000北约军队的保护。没有他们,几乎不可能顶住塔利班的进攻。因此,卡尔扎伊对美军交通肇事的调查会“适可而止”。(本报伊斯兰堡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