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6月3日电从6月1日开始,杭州公共图书馆对来馆读者免费开放。该日颁布的《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约》指出,公共图书馆以继承文化、传递信息、支持公民的终身教育和休闲娱乐为己任,发挥公益性服务机构的社会功能,对来馆读者实行基本免费服务。

公约规定,各公共图书馆包括了

杭州图书馆、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西泠印社印学图书馆及各区(县、市)图书馆、社区和乡镇(村)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网络。

从此,杭州市民可以充分利用图书馆阅读书籍,图书馆的公共性、无障碍原则得到了充分体现。据介绍,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图联共同颁布的《公共图书馆宣言》,公共、免费和无障碍是公共图书馆应该具有的属性。而在国内,以地区联盟、公共图书馆制定《服务公约》的形式,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昭示业务内容,主动实行免费的、无障碍的服务,杭州图书馆界开了先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