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陶海林默默资助贫困学生17年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43岁的陶海林是海南省工业学校一名普通教师,他从1989年起,每月从工资中拿出300元,默默资助贫困学生,经他资助的20多名学生如今已受益成才。

如果不是前不久,海南省工业学校毕业生林红的母亲介绍,陶海林做的好事还无人知道。林红的母亲说:“她的孩子是工业学校97级会计专业学生

,在校学了一个学期后,因家庭经济所致难以为继。是陶老师和他爱人把林红接到自己家,管吃管住,管交学费。后来林红毕业上了班,不幸的是又得了病,是陶老师和他爱人拿出了2.5万元,交的医药费。像帮助林红这样的学生,陶海林做了许许多多。

海南省工业学校座落在五指山,办学条件,生活环境相对艰苦。陶海林不是师范科班出身,他当过侦察兵,做过会计,后自学成才考入工业学校由代课教师转入正式教师。什么动机促使陶海林无私奉献?是乐善好施?还是经济基础雄厚,能力所为?用陶海林的话说:“关键时刻,帮人一点,会对一个人的一生有重大意义。”

陶海林的金钱观来自家庭教育,他的父亲是部队转业的老干部,在五指山是有名的好老人。在陶海林的印象中,父亲见到哪家孩子吃不上饭,就叫到家里,有啥吃啥,见到谁没有衣服穿,就挑几件送上,潜移默化的教育帮助陶海林学做人。

陶海林的价值观是起源于一位女教师,他十岁那年,有一次骑着自行车上街,几个不三不四的人硬是要抢走他的自行车,他当时死死不放,被那几个人足足拖了100多米远。围观的人虽然有,但没有人伸手帮他,正在他孤立无援时,一位女老师出现了,她奋力保护住陶海林,大声训斥坏人,拖车人见状弃车逃跑。这件事,让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他立志自己也要当一名人民教师,做个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好人。

对于丈夫的作为,妻子既理解又支持,她说:“我家三口人,现在我俩工资3000多元,他不抽烟、不喝酒,更不玩牌,只是把用来享受的钱花在资助贫困生上了,这样值得。”

陶海林用自己的人格塑造了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从而赢得了父老乡亲的爱戴和尊敬,喊他“爸爸老师”是发自内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