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显示:多数公众对科学技术发展持积极态度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第六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公众一直积极支持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崇尚科学技术职业,信任政府和权威部门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认可;同时,我国公众对技术对环境影响的看法和对自然的态度也更趋于理性。

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支持,对国家科学技术事业的

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中国科普研究所将公众对科学技术的态度作为2005年第六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的重要内容。调查的主要结果显示: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大多数公众持积极态度,少数公众持保守或消极的态度,有相当数量的公众持过于乐观的态度;科学技术职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声望较高;大多数公众在接受新技术、新产品或新品种时,信任政府或权威部门的认可;近半数公众理性地看待技术对环境的影响;大多数公众认为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开发利用自然”。

但调查同时也显示:不同人群对科学技术的看法和态度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特别是农民、工人及家务劳动者等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对于科学技术及其对社会和个人影响的认识是盲目乐观或不清晰的,这种状况与创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有很大差距。为此,专家指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特别是弱势人群的科学素质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