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南越王宫署遗址将对外开放

2006-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3日电“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广州南越王宫署遗址,在长达10年的考古发掘、整理后,将于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6月10日对外开放。

1995年、1997年在广州北京路与中山四路交汇处,发现了两千年前赵佗建立的南越王宫署遗址,包括约4000平方米用

石板以冰裂纹砌筑的水池,一条长达150米设计独特的曲流石渠,以及苑中的回廊等遗迹。遗址中出土有带古“蕃”字的石板,叠石柱、八棱石柱、石栏杆、砖瓦、步石、石板桥等大量建筑构件。据悉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御苑遗址,对研究古代建筑、古代园林和南北民族融合的历史有重要的价值,是我国文化瑰宝,为广州历史名城精华所在。遗址已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越王宫署遗址已知面积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达5至6米,2005年入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选定的“大遗址保护项目”工程,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项目。在本次“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周”上,还首度公布了“岭南第一简”――广州南越王宫署遗址木简出土的全过程。

被誉为岭南第一简的“南越木简”,在越王台下沉睡了两千多年,它的出土不仅改写了岭南无简牍出土的历史,更极大地扩展了南越国史的研究范围。据介绍,这是岭南地区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简类文物。简是古代历史最直接、最可信的记录,“南越木简”的出土进一步确认了南越国遗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据了解,南越王宫署博物馆拟建规模为49000平方米,估算投资7.5亿元,整座博物馆的建设规划思路是建成“园林式遗址博物馆”。目前发掘的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完成遗址的考古发掘并做好资料整理。此次开馆展示的内容是两千年前的南越国王宫御苑遗迹、遗物。估计到2010年,南越王宫署遗址将会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